做人 干干净净;做事 有始有终(图)

发表:2018-07-15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 干干净净;做事 有始有终。
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有始有终。(图片来源:Pixabay)

网络上流传一句话:“眼睛纯净,才能看见美丽的风景;心灵干净,才能拥有纯粹的感情。”

干净,是一种人生境界,也是一种人生修行。

干净的人都善良,但却不滥用善良。善良的心才是最干净的,善良能净化污秽,驱逐邪恶。精神和身体上,一片祥和。

但干净的人从不滥用善良,不轻易对人许诺,不会向忘恩负义之徒施以援手。

干净的人都有大格局,不纠缠、不拖沓。他们不会在小事上纠缠不清,不会抓住别人的小辫子不放,更不会随意动怒。他们懂得随和、随缘。

干净的人超脱,不会迷失在各种情感纠葛之中。

干净的人就像一条大河,生活中的一些烦恼、一些打击,就像一条一条小溪,一条一条的支流,不管他们浑浊也好,有毒也好,都会在那条奔流不息的大河里得到净化。

干净的人,内心光明,做事光明磊落。这种人心里光风霁月,一片坦荡,就像雨后初晴时的风,像大雪过后的明月。

干净的人,最快乐。干净的人淡薄知足,不纵欲。内心干净的人,从容不迫,内心通透,一派吉祥。

心里干净,眼睛就明亮,看到的世界和万物自然明净。

做事有始有终

诗经.大雅.荡》中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意思是没有不能开始的,但却很少能坚持到最后的,很少有能善终的。

我们身边也不乏这种人,做事东一鎯头西一棒子,所有事情都浅尝辄止,最终一事无成。

《道德经》中也说,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事情快要成功的时候,也是危险的。就好像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有些人就放弃了。前面的工作也就成了无用功。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事情既要有好的开头,也有好的结尾;既要善于做事,更要善于把事做成。

曾国藩说,事有归着,是人生的一种福相,必有福德。事有归着,就是办事沉稳有着落。

一件事,要么不做。既然开了头,就要有头有尾,有始有终。曾国藩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给自己定的“修身十二日课”,从三十岁开始,坚持了半生。

不管做什么事,最忌讳走马观花、浅尝辄止。

这世界上很多人失败,不是因为智商不高,不是因为能力太低,也不是因为努力不够,而是因为缺少善始善终的精神。

不能坚持自己要做的事,或者半途而废,或者临阵退却。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

所以成功的人,大都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劲儿。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