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下跪,其实是管理问题(图)

作者:闲言毛 发表:2018-07-15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场
弱者面对不利困境,能够做什么?(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5日讯】7月10日,在重庆某商场,一位清洁工当着很多人的面,给另一位女子下跪,而对方依然嘴中喋喋不休。

后来,据媒体报道,说是女子与朋友带孩子逛商场,孩子不小心将手中的食物洒在地上。商场的一位清洁工过来清扫时,“说了”孩子几句。为此,孩子母亲开始不依不饶吵起来了。

吵引来了商场工作人员和更多的围观者,于是,“一直”(原文如此)沉默的清洁工忽然下跪了。

对此新闻,有网友批评那位母亲不够善良,认为清洁工都下跪了,还继续追究太差劲。这样的说法有道理,但是我以为,商场和社会的管理问题才是造成此类事件的根源。

如今是少子化时代,对孩子,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是非常的“金贵”,唯恐“输在起跑线上”。何况,如今的初为父母者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更是受不得半点委屈。

而对商场来说,在电商的冲击之下,能够有顾客光顾,完全就是“上帝一样的”对待,哪里还敢“怠慢”?

至于说,清洁工“说了”孩子几句,我对这个说了是打上引号的。毕竟,做清洁工的人多是竞争力最低的劳动者之一,收入微薄,工作辛苦。平时的商场管理中,对她们的要求肯定是非常的严格,尤其是面对好不容易上门的顾客,清洁工肯定是恭敬如仪。

在这个对清洁工的管理规定中,八九成会有若有投诉,就要追责。这个追责只会是与经济收入挂钩的。因此,面对着一个孩子将食物洒在地上,不管是否不小心,清洁工只会本能的说几句,诸如咋这么不小心之类,哪里还敢有恶言恶语?

然而,就这种小心翼翼的抱怨,也引来了孩子家长的不满。

相对清洁工来说,强势的家长估计就是“马蜂窝”被捅的表现。

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围观者,面对着过来的商场工作人员,面对着可能的各种处罚,尤其是这种投诉,无论是啥原因引起的,清洁工经济损失不说,甚至有可能被辞职。

弱者面对不利困境,能够做的就是,要么下跪,要么“兔子急了咬人”。此次重庆某商场的这位清洁工,只是选择了前者而已。

其实,要想避免弱者的这两种选择,必须商场在管理上改进。其一理直气壮的维护员工利益。其二对来自顾客的投诉,也要分清责任,不能是因为招揽消费者的不易,就无原则的“优待”。

这样的说法有点不合适宜,毕竟商场的生存才是第一位的,咋可能冒着消费者流失的风险,而去“得罪”呢?如此以来,有且只有自己的员工受委屈了,相对弱势的清洁工也就只能出此下招了。

从事后的发展来看,商场也是费尽气力“安抚”了霸气的女士,而私下里“劝慰”了清洁工。好在,因为清洁工的“下跪”,才没有更多的处罚。人生本来就很艰难,相比让身体受委屈,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显然,关键的还是社会管理者能够真正的履行职责,不要“和稀泥”。人们常说,为啥老美的人都那么自信,不论是清洁工,还是董事长,或者总统,那就是因为社会管理做的好。真正的实现了只有分工不同,而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至于说咋社会管理的?这就是政治文明所要研究的了。

总之,清洁工等相对弱势者,面对各种“不公”,或者下跪或者变成暴徒,无论哪一种选择都是社会的耻辱,更是管理无能的体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