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为何送黛玉两条旧手帕?暗藏深情典故(视频)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7-16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玉为何送黛玉两条旧手帕?暗藏深情典故
《红楼梦》各处暗藏历史典故,静待读者觉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还记得《红楼梦》中,曹雪芹描写了一段宝玉托晴雯送手帕去给黛玉的情形吗?宝玉绝非无故送帕,否则黛玉怎会如此动容呢?!其实,这与古代典故“杨慎收黄娥素帕”有关。

宝玉赠两方旧素帕

《红楼梦》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错里错以错劝哥哥”是如此记载的:

袭人去了,宝玉便命晴雯来吩咐道:“你到林姑娘那里看看他做什么呢。他要问我,只说我好了。”晴雯道:“白眉赤眼,做什么去呢?到底说句话儿,也像一件事。”宝玉道:“没有什么可说的。”晴雯道:“若不然,或是送件东西,或是取件东西,不然我去了怎么搭讪呢?”宝玉想了一想,便伸手拿了两条手帕子撂与晴雯,笑道:“也罢,就说我叫你送这个给他去了。”晴雯道:“这又奇了。他要这半新不旧的两条手帕子?他又要恼了,说你打趣他。”宝玉笑道:“你放心,他自然知道。”

晴雯听了,只得拿了帕子往潇湘馆来。只见春纤正在栏杆上晾手帕子,见他进来,忙摆手儿,说:“睡下了。”晴雯走进来,满屋魆黑。并未点灯。黛玉已睡在床上,问是谁。晴雯忙答道:“晴雯。”黛玉道:“做什么?”晴雯道:“二爷送手帕子来给姑娘。”黛玉听了,心中发闷,暗想:“做什么送手帕子来给我?”因问:“这帕子是谁送他的?必是上好的,叫他留着送别人去罢,我这会子不用这个。”晴雯笑道:“不是新的,就是家常旧的。”林黛玉听见,越发闷住,着实细心搜求,思忖一时,方大悟过来,连忙说:“放下,去罢。”晴雯听了,只得放下,抽身回去,一路盘算,不解何意。

这里林黛玉体贴出手帕子的意思来,不觉神魂驰荡:宝玉这番苦心,能领会我这番苦意,又令我可喜,我这番苦意,不知将来如何,又令我可悲,忽然好好的送两块旧帕子来,若不是领我深意,单看了这帕子,又令我可笑,再想令人私相传递与我,又可惧,我自己每每好哭,想来也无味,又令我可愧。如此左思右想,一时五内沸然炙起。黛玉由不得余意绵缠,令掌灯,也想不起嫌疑避讳等事,便向案上研墨蘸笔,便向那两块旧帕子上走笔写道:

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

尺幅鲛鮹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

其二

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

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

其三

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林黛玉还要往下写时,觉得浑身火热,面上作烧,走至镜台揭起锦袱一照,只见腮上通红,自羡压倒桃花,却不知病由此萌。一时方上床睡去,犹拿着那帕子思索,不在话下。

……

宝玉为何送黛玉两条旧手帕?暗藏深情典故
宝玉曾吩咐晴雯送旧帕给黛玉。黛玉本不解,经一沉思后,方知晓宝玉用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素帕寄相思盼君知奴意

那么,黛玉联想到了啥呢?怎会突然提笔留笔墨于旧帕上。其实,这与宝玉藉着昔时典故来送帕诉深情有关啊!他是要告诉黛玉,他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而忘记早已相识、彼此深具旧情的旧人的!那么,古人送帕子又有何意呢?

据说明代有个学者杨慎(1488-1559,字用修,号升庵,諡文宪),他是正德年间的状元,他与解缙、徐渭合称为“明朝三才子”。杨慎于24岁时得罪明世宗而遭贬戍,被发配至云南。杨慎的妻子为黄娥(又做峨),黄娥既然嫁给状元,才情自然是不寻常。

黄娥虽感伤夫婿遭谪,却也无可奈何,只能护送杨慎抵达湖广江陵。同一年冬天,黄娥独自溯江而上地返回四川新都,住在杨慎老家。自此往后,遥隔两地、各居一方的杨慎与黄娥只能接受聚少离多的悲景。黄娥后来在思念夫婿却又无法倾诉浓情深意的凄冷中,讬人将一方素帕拿给杨慎。杨慎初收到那白帕子还真是一头雾水,后来他明白了,原来自己的妻子纵然有千言万语想要对夫君说,却也担忧自己会因为说错了话而遭遇祸端,故只能运用双关语法,藉着丝绢的“丝”与思念的“思”同音,来委婉地传递对他的相思呢!

杨慎感察妻子的情意后,亦将心绪寄讬于一方白帕子上。他提笔写下了《素帕》一诗:

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相思。

郎君着意翻覆看,横也思来竖也思!

后来,这对可怜的夫妻就藉着诗句来共话衷肠了,此亦添加了文坛的佳话。

现在,您应该了解巾帕、汗巾子、手镯、香囊等贴身携带的东西是不可随意赠人的了吧!物件一旦给出,往往都暗藏着当事人的用意的。笔者觉得有时候阅读到像《红楼梦》这类富含诸多典故的小说时,还真挺有意思的。这个时际就是我们得自我充实一下的机会到了!诸君,咱们下回见啰!

宝玉为何送黛玉两条旧手帕?暗藏深情典故
明代陈洪绶的《升庵簪花图》,此图在描绘杨慎谪戍后的生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参考资料

《红楼梦》

曹雪芹原著;周自横編著《图解红楼梦》(新北市:华威国际,201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