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现流动性陷阱 务必做好这些防范

原文标题:又见流动性陷阱!个人投资务必做好这些防范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7-17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的金融数据显示,上个月的新增社会融资只有1.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萎缩了6000亿,在上半年2次降准的情况下,货币还是收缩的,这引发大家的担忧,是不是又要出现流动性陷阱了呢?
大家担忧,是不是又要出现流动性陷阱了呢?(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中国央行的金融数据显示,上个月的新增社会融资只有1.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萎缩了6000亿,在上半年2次降准的情况下,货币还是收缩的,这引发大家的担忧,是不是又要出现流动性陷阱了呢?

什么叫做流动性陷阱?这是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的,说白了就是央行想发货币,想让市场的货币环境宽松一点,但是货币却投放不下去,货币发出来之后,就无声无息的消亡了。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比如日本就是这样,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宽松货币环境,用极低的利率刺激经济刺激通胀,但是物价就是起不了,经济也没有起色。流动性陷阱在日本就经常出现。但是通常情况下,流动性陷阱有个前提,那就是利率低无可低的情况下,货币供应才会对需求和物价不产生影响。但现在我们显然并没有到达利率低无可低的程度,那么是什么原因引发的呢?

首先就是强监管,从前几年开始,中国先后堵住影子银行,资管通道,银信通道,强制各种业务回表,银行们到处都在整改,忙着把之前的不合规的业务,做成合规业务。目前是各类金融公司业务都开始收缩,这自然引起了实际金融环境的收缩。那么可以预见的是,只要金融监管不停,这种金融环境的收缩也不会停止。所以现在想再出现货币泛滥,都很困难。因为没有途径了。

其次就是高房价和房地产调控,之前几个月,我们经常看到排队摇号买房,说明居民购房人还在挥舞巨额钞票冲进楼市,甚至楼市在某些城市的火爆,压缩了金融流动性的空间,比如南京,楼市太火了,以至于把理财平台“钱宝”都给挤兑了,另外,金融跟房地产开始决裂,银行和开发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2018年6月有重磅消息爆出,审计署审查时候发现,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

说明现在已经开始向这一块下手了,360亿,这可不是个小数字,既然查实了这部分钱违规流入楼市,那么下一步你猜他会怎么做,肯定是督促银行改正错误,把这笔钱追回来。而一些违规银行弄不好还要被罚巨款,比如5月份招行就因为这个违规,被银保监会罚了6570万。所以银行基本给房地产断粮,开发商就得拼命卖房,从社会吸收大量的流动性进来。

第三,债务负担已经基本到达极限,之前我们说去杠杆,但杠杆根本不会消失,只能转移,从企业部门转移到居民部门,现在好了企业部门负债率差不多还是160%,变化不大,而居民端杠杆已经达到了55%大幅提升了,接下来连转移杠杆的地方都没有了,所有部门的杠杆率都达到了极限。

人民大学的教授说,中国的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很低,所以其实居民杠杆率不能按照国际算法计算,如果要用居民债务比上可支配收入,我们现在杠杆率超过了100%,比美国还高。试想一下,你每月还贷的数字都超过税后收入了,谁还敢把钱再借给你。所以现在即使想借钱也借不动了。因为银行不敢了。

有人问宽货币紧信用是什么意思,说白了就是表面上给你的零花钱变多了,但却限制了你的资金用途和使用的门槛,明确告诉你不许买零食,不许买玩具,只能买书,你任何一次消费,你老妈那都有短信提醒,所以最后就造成了一个局面,零花钱变多了,但你最后的消费却更少了。

所以,综合来看,我们有特殊的原因,特殊的阶段,在这一期间,我们就是发生了流动性陷阱,看似钱不少,但钱却不知道哪去了,最近互金爆雷特别多,债务违约也越来越多,这都和资金荒有关。大家会越来越感受到,钱更难赚了,借钱不还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警惕债务风险,还是那句话,清债,别借给别人太多的钱,自己也不要从别人那借太多的钱。如果买债券最好还是找AAA的,最差也要AA+,之前连AA评级的债券也开始出现爆雷,所以现在AA已经不安全了。

至于股市,流动性陷阱出现,一般意味着股市已经出现了最差的情况,什么时候起来不清楚,但应该就是未来几年的底部了。至于P2P理财,能取出来的就早取出来,能债权转让的就尽早转让,还是那句话,这可能是一次全行业的危机,一些好公司可能也会受到牵连,或者说有些风险,不是一个公司的力量能够控制的住的。所以现在就看谁跑得更快了。早一点上岸你就安全了,不听劝告,非要贪婪到最后的,那也只能表示遗憾了,记得买者自负就好。因为只要一爆雷,警方介入,就基本上没有再拿回资金的可能。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