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前高官承认中国长期采用死囚器官进行移植(图)

作者:吴亦桐/文宇 发表:2018-07-17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生部前高官承认中国长期采用死囚器官进行移植
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中国一直避谈使用死囚器官进行移植的指控,卫生部前高官黄洁夫日前接受央视访问,揭开死囚器官移植问题的神秘面纱,黄洁夫透露的一些细节,引发公众更多的联想。早前追究艾滋病血祸责任的另一位卫生部前官员,直指冤假错案中的很多死囚,都成为器官移植的受害者。

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周日(15日)晚间播出前副卫生部长、现职中国人体器官组织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的访谈。访谈日期为本月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国际器官移植大会期间。央视周一(16日)在官网上刊发此次对话的文字版。

黄洁夫承认在他担任肝胆外科专家的上世纪80年代及其后很长的时期,中国器官移植来源主要依靠死囚,尽管法律规定死囚应“自愿捐献器官”,但是法律执行上仍存在漏洞。器官移植形成了一个灰色地带。

黄洁夫称器官的来源是死囚,但并不是一个正式的法规,而是来自医生的要求与地方法院形成的一个规定;而死囚器官的质量是非常不好的,器官的来源要求也十分严格,在刑场上拿不到这样的器官;他作为移植专家,心中对此有阴影,因此他本人拒绝从供体上取器官,而是负责受体手术。

黄洁夫并未透露使用死囚器官的数量、如何从囚犯身体上采摘、伦理冲突等核心问题,而是将主题引向中国如何推动自愿捐献,以救人生命为主要考虑的内容。颇具讽刺的是,央视本期专题的名字为“敬畏生命”。

持续就艾滋血祸追究责任的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向本台表示,中国作为世界自愿捐献器官人口比例极低的国家,却窜升为世界移植大国,器官来源不仅是一个“灰色地带”,而是“黑色地带”。中国众多的冤假错案中,有很多政治犯、因言获罪者和受打压的信仰人士,都可能成为这个“黑色地带”的受害者。

陈秉中说:人们怀疑你的(移植)器官在哪儿来的?这种怀疑不是没有逻辑、没有道理的。既然黄洁夫说从死囚身上取器官的,可是在中国冤假错案很多,有很多是因言获罪、或者是因为信仰不同、信仰某种组织也被判处死刑了,说不清有多少冤案的死囚被摘器官了,合法吗?不是这样!这是违法!

近年法轮功团体不断指控中共当局对修炼者活摘器官及进行严重的迫害。

陈秉中指出,黄洁夫在访谈中隐晦地承认活体移植器官的事实。他本人在对医疗公共卫生事件的调研中,也听闻远比“死囚器官移植”更骇人听闻的“活摘”事件。但他认为如同艾滋血祸一样,当局并未对制度反思及对责任人追责。

陈秉中说:我们有些医生竟然为了自己的私利、或不分青红皂白也去参加这样的活摘,这有失医务人员的品德。这个主要责任不在医生身上,在于政策的不合理,因此这都应该进行追究,才是面对问题,不让它再重演才行。

709律师谢燕益认为,不论黄洁夫在访谈中是自辩,还是再次为当局背书,当前中共当局非法采摘人体器官的采证非常困难,但黄洁夫所谈及的细节可以作为旁证,而公众可以进一步要求当局对此公开信息。

谢燕益说:黄洁夫这个等于侧面印证,变相承认了死囚、一个是活摘这事,可以就这个方向,主要是活摘的去向、来源、它的分配,如果顺着这个去调查,在拼图的过程当中至少是把这些证据线索展示出来,可以进一步要求调查或政府信息公开。甚至还可以提起些诉讼。

黄洁夫在踏上仕途前曾为中国知名的肝胆移植专家,后官至中国卫生部副部长。2005年黄洁夫曾首次承认中国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主要来源;2014底,黄洁夫正式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将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2017年2月,黄洁夫在梵蒂冈的反器官贩卖峰会上再次承诺对死囚器官移植零容忍。

国际上对于中国是否真正停用死囚器官仍有强烈质疑。不过在此次的西班牙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后,黄洁夫称早前世卫组织己将多项对中国的禁令解封,中国已重回世界移植界舞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