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为何高居不下?原因在这里(图)

发表:2018-07-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对于病情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控制血糖很关键。那么是什么原因在影响着血糖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影响血糖的因素众多,涉及到饮食、运动、心理、用药、监测等许多方面,无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血糖的良好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掌握自己血糖升高的原因,才能有效控制。

影响血糖有哪些原因?

1、饮食控制不当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不管病情轻重如何、有没有使用降糖药物,都需要控制饮食。血糖轻度升高的糖尿病人,单靠饮食控制,即可使血糖恢复正常。相反,如果不控制饮食,用再好的药也无济于事。不过,饮食控制绝不是饥饿疗法或是严重偏食,而是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的量与质。

2、运动量不足

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肌糖原分解及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能降低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强降糖药物的疗效,还能舒缓情绪,减少血糖波动。相反,运动量不足对血糖控制不利。

3、情绪与气候因素

情绪对血糖影响很大,紧张、焦虑、气恼、失眠、大喜大悲、过度兴奋等情绪变化,均会导致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胰岛素释放减少,血糖升高。另外,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也会引起血糖波动。

寒冷刺激可促进肾上腺素等胰岛素拮抗激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出汗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浓缩,也会使血糖升高。

4、应激状态

发热、严重感染、外伤、手术、心梗、卒中等应激状态,或女性处于妊娠期、月经期,均会使升糖激素分泌增加,削弱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导致血糖升高。

5、选药不合理

糖尿病病人用药应个体化,需根据分型、体型、胰岛分泌功能、年龄、肝肾功能、有无并发症以及血糖谱的特点,选用降糖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的药物。

6、药量不足或过量

药量不足会导致血糖不降,降糖药用量过大,血糖降得过快太低,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及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使血糖反跳性增高。此时若继续增加药量,血糖会更高。因此,空腹血糖升高的病人,一定要先搞清是“降糖药用量不足”还是“低血糖后高血糖”,若属后者,则应减少夜间降糖药量。

7、药物用法不正确

磺脲类降糖药最好于餐前半小时服用,使药物的作用高峰与餐后血糖高峰同步,降糖效果最佳;拜糖平应与第一口饭嚼碎同服,空腹服药没有任何效果。此外,由于药物的半衰期不同,有的药需一天服三次,有的只需一天服一次。例如,糖适平等短效制剂,应一日三次,餐前服用,若仅服一次或两次,则很难使全天的血糖得到满意控制。

控制血糖怎么做?

1、减少热量摄入

只要适当地减少热量摄入,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血糖控制。

2、增加活动量

研究证实,经过合理的运动锻练,糖尿病患者确实可以减少降糖药的用量。

3、调整用药

尽管运动和调整饮食的方法很经济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当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达到理想的水平时,就提示有必要调整用药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