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房企都破产了 为何房价还居高不下?

发表:2018-07-1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可谓十分严厉,许多房企由于调控导致销售量下降、资金压力加大,甚至使出各种方式进行促销,以回笼资金。例如,房企碧桂园要求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必须拿地即开工,并坚持“456”原则,即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为正,6个月回笼资金。另一房企绿城则要求员工全面加速资金回笼,要求员工加快销售,坚决执行“早销,多销、快销”的策略。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小房企在无力运转的情况下,只能破产。既然如此,为什么房价仍然坚挺、仍然居高不下呢?
为什么房价仍然坚挺、仍然居高不下呢?(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讯】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可谓十分严厉,许多房企由于调控导致销售量下降、资金压力加大,甚至使出各种方式进行促销,以回笼资金。例如,房企碧桂园要求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必须拿地即开工,并坚持“456”原则,即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为正,6个月回笼资金。另一房企绿城则要求员工全面加速资金回笼,要求员工加快销售,坚决执行“早销,多销、快销”的策略。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小房企在无力运转的情况下,只能破产。既然如此,为什么房价仍然坚挺、仍然居高不下呢?

不能不承认,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大得让多数人没有想到,大得让开发商心惊肉跳,大得让炒房客也要掂量再三。特别是今年以来,调控更是快马加鞭、密不透风。1到5月份,各地就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150多次,5月份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50次。但是,房价并没有出现下跌,最新数据显示的结果是,房价出现了三线齐涨的现象。也就是说,调控可能并没有能够令更多的房企面临破产、至少是资金链断裂的压力。

事实也是,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格局来看,与其它行业并没有太大区别,也就是有实力的生存下来,没有实力的淘汰出局。因为,房地产业经过近十五年的快速发展,也到了重新洗牌的时候。就算没有调控政策出台,按照市场竞争要求,一部分开发企业也会在竞争中退出市场。

那么,为什么房价始终没有出现下降、反而继续上涨呢?原因很多,其中,没有下降的基础和存在上涨的空间,是最主要的原因。没有下降的基础,主要是因为开发商仍然具有抵抗的经济能力--银行在暗中支持房企。有了这样的基础条件,房价还怎么可能下降呢?

从上涨空间来看,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很足,特别是刚性需求,买房仍然是广大中国民众的首选,而没有转向租房。同时,改善住房条件,也仍然是广大民众的重要选择。对炒房行为来说,由于缺乏有效的手段,似乎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和空间。所以,对房价上涨也继续起着很不好的推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北京通州的十里春风小区,就出现了开发商去年8月份将开盘价确定为4万多/平方米,到了现在开盘价却降至2万多/平方米的现象。为什么?就说明房价的泡沫很多、利润空间很大,开发商操纵房价的行为是存在的。如此,开发企业抵抗调控的能力就很强,要想使开发企业破产,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开发企业有能力与调控政策对抗,指望房价下跌,难度就相当大了。而相关职能部门为什么对这种明显存在暴利现象的行为,没有采取相应措施,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房价问题决不只是开发商一家的行为。

所以,调控致开发企业倒闭、房价继续高企的问题,既有关联,又没有关联,既好象应当具有逻辑关系,又好象缺乏逻辑关系。更多情况,只是一种假象。最好的出路,就是使房价真正步入良性轨道、理性通道。不然,仍然会无序上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