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腿胀痛别乱揉 小心身体的“隐形杀手”(图)

发表:2018-07-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静脉血栓发病隐匿,一旦发生发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险。
静脉血栓发病隐匿,一旦发生发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久坐腿胀痛别乱揉,小心身体的“隐形杀手”!“隐形杀手”指的就是“血栓”,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着生命健康,包括心梗、脑卒中和静脉血栓。前两者的严重程度已被公众广泛了解,虽然静脉血栓栓塞症位列第三大心血管杀手,但遗憾的是公众知晓率却很低。

血栓是身体的“隐形杀手”

正常生理情况下,血液在血管里循环流动,不产生血栓。如果在某些疾病或其他异常情况下,血管损伤、血流缓慢或血液本身高凝即发生血栓。

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动脉血栓相对更常见一些,但静脉血栓曾经被认为是少见病,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静脉血栓,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常见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后者是血栓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属于一种疾病的不同时期。其中,静脉血栓发病隐匿。而一旦发生发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险。血栓是隐蔽杀手,所有人都应有所认识,并具备基本的防栓意识。

静脉血液的流动是从下往上流到心脏的,它流动的动力就是靠我们下肢运动时肌肉的收缩来挤压静脉血回流。刚活动完的腿发胀、抽筋,属于过力劳动,是由于神经肌肉的紧张造成的,揉腿可以缓解疼痛。如果久坐不动或腿部静止了很长时间,就容易使静脉血液在下肢存积而形成血栓,血栓堵塞了血管,腿部就会出现肿胀,疼痛感。

但出现静脉血栓则不能揉按,也不宜走动,否则会造成肺栓塞。监别静脉血栓有两种方法:①可凹性水肿:脚踝处用手指摁,能摁出坑;②股青肿:肿胀的颜色发青。

腿部血栓最常见 肺栓塞最凶险

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及肺栓塞。“静脉相对来说是比较表浅的,在外力的作用下,比如说你揉一揉按一按,可能会把这个血栓从血管壁上脱落下来,脱落下来的这个血栓随着血流就会到了心脏里面,而心脏在收缩的时候就会把这个血栓打到肺里面。”堵塞肺部血管形成肺栓塞,据统计未经治疗的肺栓塞死亡率高达25~30%。

对于血栓的危害,除了急性期导致生命危险外,大部分患者在静脉血栓形成后1~2年内逐步出现活动后肢体疼痛、肿胀、水肿、皮肤色素沉着等表现,这一比例可高达50%,其中5%~10%的患者最终出现静脉性溃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种现象被称之为血栓后综合症,出现这种后遗症主要是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静脉血流回流受阻、压力增高而导致的。

肺栓塞的症状多样,可以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胸痛,晕厥,咳嗽和心悸等。肺栓塞的血栓多数来自下肢的深静脉,因此,部分患者可以在发病初期有小腿疼痛或者肿胀,尤其是两条腿肿胀程度不等式,需要引起注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患者出现腿肿、疼痛的第一反应就是“揉”,对于血栓高危人群来说,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行为。当血栓黏在血管壁上时,只会引起腿肿和疼痛,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可控的。血栓经过挤压和揉搓后,一旦脱落,就会随着血流漂移到心脏,堵住重要的肺内血管,就会发生肺栓塞,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对于刚刚经历手术、外伤、妊娠期、长途旅行、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年龄较大的人来说,突然出现下肢肿胀、疼痛时,切忌盲目揉搓。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