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送来的“草”?一早醒来看了门外急报警(视频)

作者:林澄 综合 发表:2018-07-22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给送来的“草”?一早醒来看了门外急报警!
2014年1月26日,克洛维斯市的大部分地区强风吹起了大量的风滚草。军人及志愿者协助清理居民家园。(图片来源:U.S. Air Force photo/Senior Airman Ericka Engblom) 

夜里还吹着徐徐凉风,过着好不惬意的生活,隔天早上醒来时,突然发现门口满是自动送上门来的“草堆”,人都快出不去,还得报警求助才能出门,原来是风儿给带来的风滚草啊!这样不可思议的窘境,在美国南加州真实上演。

那一球一球的风滚草(tumbleweeds),又称作俄罗斯蓟,今年4月美国南加州莫哈维沙漠(Mojave Dezert)边缘的维克多维尔(Victorville)就有100-150户受影响,在刮起强风后,这些风滚草到处滚动,滚着滚着停在了房子前,不少住户家门口被堵住,只好报警寻求警察协助处理。

风滚草给当地居民带来不少梦靥,近两年情况变得更严重,每次一起风,便会吹来一大堆草球,有的草还堆叠高达两层楼。

谁给送来的“草”?一早醒来看了门外急报警!
风滚草有时堆叠达两层楼高,连屋顶上都有草堆。(图片来源:Rosie Nguyen 推特截图)

乔治・强森在《国家地理》杂志中对风滚草写下深刻的描述:“当牧场上春雪融化、夏雨初降时,数千颗俄罗斯蓟的种子就开始在阳光下冒出头,仿佛一颗颗蓝绿色的小星星出现在褐色土地上。这些幼苗沐浴在阳光下,看起来如此地漂亮而无害。但它们接着就开始变形。几天之内,它们就长到我的手掌那么大,而当我想把它们从地上拔起时,那紫筋暴露、橡皮似的根部就像怪物一样紧紧勾着土壤。它们还不想离开。”谁也没想到原本看似漂亮的草,最后会演变为如此令人头痛的草堆,而且还不断地扩散着。

风滚草会消耗水分 也会对土壤造成破坏

谁给送来的“草”?一早醒来看了门外急报警!
风滚草常出现在半干燥的大草原及沙漠地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风滚草其实来自乌拉山脉以东的欧亚干草原,常出现在半干燥的大草原及沙漠地区,而造成美国困扰的风滚草为刺沙蓬(Salsola tragus)杂草,它会由茎的基部折断与根分离,形成风滚草,并且利用草球在地上滚动时传播种子,这种植物大的可以长到像小型车。

2003年便有研究显示,在小麦田中,一株刺沙蓬就可以消耗掉44加仑的水,在休耕地中其消耗掉的水分会更多,除了消耗水分外,当形成风滚草后,滚动的风滚草也会造成土壤结皮被破坏,使得土地容易受到风的吹拂而侵蚀,显见风滚草对土壤的破坏。

谁给送来的“草”?一早醒来看了门外急报警!
这种令人苦恼的杂草如今在许多地区都出现踪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风滚草会出现在美国,可能是大约在1870年或1874年时,混在由俄罗斯进口的亚麻种子中而引进到美国的南达科他州,由于种子会随风四散,目前已经散布至整个北美洲。根据《国家地理》杂志报导,风滚草除了散布于美国西部与加拿大,如今在阿根廷、澳洲和欧亚大陆都出现它们的踪迹。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致力研究如何透过生物控制来抑制这种令人苦恼的杂草,不过到目前为止,最有效的处理方式还是使用除草剂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