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为何为儿子搬了三次家?(图)

作者:顾言 发表:2018-07-23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母为何为儿子搬了三次家?
孟子的母亲为了孟子不知道费了多少苦心,“孟母三迁”即是她著名的事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一个人,比孔子出生晚一百多年,后世因为他的言行作为仅次于孔子,人们总把他和孔子放在一起,有“孔孟之道”之法,将他称为“亚圣”。他就是孟子

今天要说的是孟子的妈妈的故事,孟子的妈妈很著名,因为“孟母三迁”,把孟子教育成了一代博古通今的圣贤。《列女传》:孟轲之母,为教其子,三迁其居,卒使孟轲成大儒之名。她的三迁之教是什么呢?孟母在孟子小的时候,很注重孟子的幼年教育,注意到孩子因为不良环境的影响,让幼年的孟子行为上有了偏差为止,为此她搬了三次家,直到满意为止。

三迁之教

中国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孟子,名轲,字子舆,出生于山东邹城。孟子三岁时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

孟子小的时候,模仿性很强。所以当孟子在还没成年以前,他的母亲为了他,不仅要管家,还要管本来由父亲管的教育问题,孟母不知费了多少苦心。

他们的住宅,附近有一块墓地,送葬的队伍经常哭哭啼啼从家门口经过,孟子由于经常接触的关系,于是闲来无事,孟子就和邻居的孩子一起模仿大人,你跪我拜,我哭他哀,办理丧事的那套把戏。妈妈一看不行,这样不利于他读书,就迁居到市集屠宰场住了。

可是市集屠宰场,也不行,他家处于闹市中,孟子又和邻居的孩子们玩起了另一套东西:作生意。作生意那套本领是:杀猪声、叫卖声,以笑靥迎人。看着孟子打躬作揖,招徕顾客的模样,孟母又决定迁居了,搬到学宫附近。

孟母觉得前两个地方,都很难集中心思读书,这次便搬迁到学宫旁边居住了。孟子还是一样,看到什么学什么。他看到每月初一、十五,官员进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他也学起来了,孟母看看了,心理很高兴,想:“这才是我儿子居住的最理想的好地方。”就不再搬家在这里定居下来了。

断机杼

一天,孟子没到下课时间,逃学回家了。孟母正在织布,她非常生气,就拿起剪刀,把织布机上正在编织的布割断了,以此对孟子说了求学的道理:“读书和织布一样,要一线一线的织上去,才能织成一尺、一丈、才是有用的布。你读书也是这样,要努力用功,经过长时间的日积月累,才能有所成就。像你这样不用功,就像这被割的布一样,没有用了,要学西又要从来。何时能够成就大业呢?”

孟子后来终于成为一代饱学高德的大儒,“孟子生有淑质,幼被慈母三迁之教。”他母亲的故事,便被编入三字经,叫“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