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根据贸易战升级情况有了这些新打算(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7-30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难分难解,有学者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超预期下滑的风险。有消息指,中国视贸易战升级情况,拟增加基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支撑经济。
中国拟增加基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支撑经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难分难解,有学者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超预期下滑的风险。有消息指,中国视贸易战升级情况,拟增加基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支撑经济。

再次大规模基建支撑经济 范围将覆盖中国农村

从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有掉头向下的趋势:企业部门负债导致发展困难,而本轮房地产去库存以来,居民部门的负债越来越高,同时抑制了中国民众的消费能力。同时也导致金融系统在处于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去杠杆的过程中,风险越来越高,中国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却难解金融系统之渴。

日前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被各分析机构理解为政策转向全面宽松的开始:下半年的关键点在于通过相关政策刺激经济,避免产生系统性风险。未来基建相关行业将受益,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触底反弹。

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让金融市场感到不安。如果中国经济急剧放缓,可能导致就业岗位流失。据《路透社》27日报道,政策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计划向基建项目投入更多资金并放宽对地方政府的借款限制,以帮助减轻中美贸易战对经济的冲击。

熟悉政府政策的四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基建支出规模将取决于贸易战的升级情况。这些消息人士参与内部政策讨论,但不参加最终的决策过程。“短期来说,最有效的方式是增加基建投资,”一位向政府提供建议的内部政策人士表示,“由于货币政策效果不彰,我们将让财政政策在支撑经济方面起更大的作用。”

中国官媒《新华社》7月25日报道称,中国将围绕农村的物流、水利工程、能源、公路、新一代网络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物流方面,将在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实现物流配送网点全覆盖;水利方面,将实施流域面积数千平方公里的河流治理以及水库加固;能源方面,将启动农村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方面,将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全部实现通硬化路;网络方面,要实现宽带城乡全覆盖。

中美贸易战难分难解 中国经济存超预期下滑风险

不久前,美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中国立即对同样价值的美国产品征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随之威胁将对5,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中美贸易战无解决方案、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以及外贸出口减少,大大加剧了中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中共政府出台了四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大规模基建让中国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但也让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因此,中共政府再次转向利用大规模基建来避免经济危机的方式,恐令中国经济难有出路。

在今年的3月28日,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张明撰文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具有下行超预期的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是大概率事件,无论最终升级为贸易战,还是以中国妥协的方式结束,结果都可能导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显著收窄。在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存在出口增速下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的叠加风险,第三、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就存在超预期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