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喝起来最让人尴尬的羹汤(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8-0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上喝起来最让人尴尬的羹汤
闭门羹”实则和一名青楼妓女以热羹婉拒客人有关。(看中国合成图)

很多饕客信誓旦旦地说过,自己吃遍大江南北,什么东西没吃过。可是,Lu相信,有一种“羹”,是无法让你吃进肚子里的,而且它也让广交好友的人难以品尝的。你可能会觉得奇怪,究竟是什么羹这么难吃到呢?答案就是“闭门羹”!

答案为什么不是因为价格昂贵而让人吃不起的羹品呢?若你真要这样问Lu编我,我可真要说你糊涂透顶了。若是天价美食,自然会出现像唐代宰相李德裕那样的富贵人家来买单啊!不然,谁还烹调出这样的美食来浪费呀。《云仙杂记・卷九・一杯羹三万钱》中不就记载了:“李德裕奢侈,每食一杯羹,其费约钱三万。杂珠玉宝贝雄黄朱砂,煎汁为之,过三煎,即弃其滓。”

扯远了!回来。“闭门羹”为何不是真正的“羹”呢?它又为何称为“闭门”呢?经过Lu编努力查证,“闭门羹”实则和一名青楼妓女有关……

闭门羹”的由来

闭门羹”最早见于唐代冯贽于《云仙杂记・卷一・迷香洞》中所引用《常新录》的一段话语:“史凤,宣城妓也,待客以等差。甚异者,有迷香洞、神鸡枕、锁莲灯;次则交红被、传香枕、八分羊;下列不相见,以闭门羹待之。使人致语曰:‘请公梦中来。’冯垂客于凤,罄囊,有铜钱三十万,尽纳,得至迷香洞。题九迷诗于照春屏而归。”

看了这段话,你自然了解了吧!美味的羹可不是用来热情地招待客人的,而是给没有和名妓史凤相见的客人的一种补偿,以消解不见佳人所生的惆怅、寂寥。

相传这位唐代的宣城妓史凤长得是如花似玉,琴棋书画无不精通,致使众多年轻男子纷纷慕名前来,希望成为史凤的朋友。但是,因为史凤与人会面时有一条规矩,所以并非人人皆能遂愿相见。

要会见史凤的规矩到底有多难,才让人难以一亲芳泽呢?首先,史凤要求客人献上一首诗作,她若青睐,才肯与对方相会。假使客人不会写诗,或是献上的诗作她看不上眼,史凤就会唤人端一碗羹来在门口相待,礼貌地婉言表示自己拒绝会客。热羹的意思就是:“史凤不方便会客,那么就请您喝碗热羹吧!”

时日一久,前来拜访史凤的客人一见到热羹,自然是心领神会,不再多言地告辞离去了。这就是“闭门羹”的由来,而人们自然将“闭门羹”视为拒绝的代名词了。

虽然说“闭门羹”真的让人颇尴尬的,但Lu编想,有一碗热羹让你慢慢喝,还算是礼貌,还算是客气了。只是说,那些被拒绝的客人待在原地喝着热腾腾的烫口汤,难免得一道品尝着内心的煎熬。可是,与一些遭遇到“闭门”的拒绝的人来说,只能摸摸鼻子丧气地转身离去,还不如有碗热汤喝,这样不仅在润润喉之间,还能萌生下一次还能再来的希冀……

看似令人尴尬的“闭门羹”,说不定反倒会成为紧绷关系中的润滑剂喔!

除了上述这一例子之外,清代二石生亦于《十洲春语・品艳》中记载:“邱宛君,鄞县人。歌笑态度,举止皆媚,殆非人世所有。本良家女,字陈生某。会有贾女事觉,误落风尘。陈生潇洒士,耳姬名,愿见之,姬亦心慕于生,遂阑入迷乐洞。而他客过之者,悉付为闭门羹也。”

看来,青楼女子还颇流行“闭门羹”这一见客方法。此外,还有厨子在动了脑筋之后,聪明地把“闭门羹”变成安徽沿江一带的传统名菜呢!

 

参考资料

〈闭门羹的由来〉

十洲春语》、《云仙杂记》(维基文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