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发明香辣的麻辣豆腐诱人光临?(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8-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谁发明香辣的麻辣豆腐诱人光临?
麻婆豆腐的全称其实为“陈麻婆豆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过麻婆豆腐吗?这道菜名,诸君绝对不陌生的!毕竟许多餐厅的菜单上都会出现这一道菜肴。倘若你是喜欢吃辣的人,势必难忘麻婆豆腐这种香辣的滋味的。那么,你就更得了解一下这一道美妙菜肴是谁发明的了。

在谈这种香辣美食之前,我们得先来了解最最基本的食材--豆腐的来历。

豆腐的发明

中国淮南有一家专卖豆腐的豆腐坊“淮南堂”,据说“淮南堂”是为了纪念发明豆腐的创始人--汉代淮南王刘安所建立的。刘安为了追求黄老之术而日夜勤奋修炼。由于有一群常年吃斋的道人们,也与淮南王刘安一齐致力修炼。他们为了丰富自身的饮食,就竭尽心力来研制食物,最终制作出了鲜嫩的豆腐。当道人们把豆腐献给刘安来享用时,刘安尝过之后觉得豆腐真的是十分可口,于是就下达命令,要他们继续制作大量的豆腐。自此往后,大力赞赏、推广豆腐的淮南王刘安就变成了豆腐的发明人了。

民间传闻,刘安后来在八公山成了仙,故人们在八公山上修建了一座淮南王刘安的庙宇。“八公山豆腐”亦开始名扬天下。

麻婆豆腐是陈麻婆发明的

提到麻婆豆腐,你可知为何是“麻婆”,而不是“老太婆”呢?其实,麻婆豆腐的全部称号乃是“陈麻婆豆腐”。据说在清朝的同治元年,成都北郊万福桥边开了一间“陈兴盛饭铺”,饭铺店主本为陈春富,可惜陈春富早殁,于是饭铺便交由老板娘经营。因为,老板娘的脸面长了几颗麻子,故人称她为“陈麻婆”。

清人周询的著作《芙蓉话旧录》是记载麻婆豆腐最为详尽的资料:“(成都)北门外有陈麻婆者,善治豆腐,连调和物料及烹饪工资一并加入豆腐价内,每碗售钱八文,兼售酒饭,若须加猪、牛肉,则或食客自携以往,或代客往割,均可。其牌号人多不知,但言陈麻婆,则无不知者。其地距城四、五里,往食者均不惮远。”

简略而言,时常前往“陈兴盛饭铺”的多半为挑油脚夫,这些脚夫经常是买一些豆腐、牛肉,再从油篓子里打舀些菜油,央求老板娘代为烹煮。时日一长,陈麻婆便对豆腐的烹制方法有了一套独特的技巧。陈麻婆烹制豆腐是色香味俱全,其不同凡响自是深得人们喜爱,陈氏豆腐自此扬名。

另外,综合诸多记载,我们可以得知当时的万福桥是一道横跨府河、两旁尽是高栏、不长却宽的木桥。木桥上头常有贩夫走卒等劳动苦力者在此光顾、歇脚。由于这一木桥是油商运油的必经之地,故运油脚夫们时常到这里落脚吃饭。脚夫最常吃的是便宜的豆腐,可是就算豆腐菜肴的做法再多种,吃久了也是会腻的。有一回,运油脚夫突然想吃一道与众不同的豆腐,于是他非常大方地贡献自己挑运的菜油。陈麻婆见状,倏忽间也没啥想头,只能且走且看。于是,陈麻婆就运用手边既有的酱料、食材--辣椒、花椒、豆瓣酱、豆鼓、青蒜和牛肉末,烧了一盘香辣麻舌的辣豆腐。虽是首次烹调这道菜肴,却博得脚夫们一致的赞不绝口。因为,陈麻婆推出的这道豆腐不只软滑,味道还麻、辣、鲜、烫、酥、嫩。吃过的人都甚喜爱,想要前往品尝美味的人更是不计较距离远近的。

不久,这道美味的麻辣豆腐的美名不胫而走,并成为陈麻婆烧的招牌菜。一些食客饱饭后,便拿老板娘寻开心,笑闹地要称这道好吃的豆腐为“陈麻婆豆腐”。当这个称呼传遍了大街小巷后,陈麻婆索性将饭铺改名为“陈麻婆豆腐”了。

后来,“陈麻婆豆腐”还成为了四川极富代表性的名菜。不过,它可是成名的早喔!依据《成都通览》所载,“陈麻婆豆腐”于清朝末年,就已成为成都著名的菜肴啰!

除了《芙蓉话旧录》,《锦城竹枝词》一书亦记述了陈麻婆研创麻婆豆腐的历史。清末诗人冯家吉于《锦城竹枝词》中云:“麻婆陈氏尚传名,豆腐烘来味最精,万福桥边帘影动,合沽春酒醉先生”。

然而,麻婆豆腐不只扬名中港台,名声卓著又响亮的它,早已跨越藩篱、种族,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同样深受大家的喜爱了。

 

参考资料

〈想炒出好吃的麻婆豆腐,豆腐要先放入盐水中煮过?〉(自由时报)

川菜掌门人”辞世曾险因麻婆豆腐太麻遭投诉〉

〈麻婆豆腐”是麻婆发明的吗?〉(知史)

〈麻婆豆腐”是什么样的豆腐?〉(知史)

李幼谦《李幼谦散文集(二)》

麻婆豆腐(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