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论误导中南海?胡鞍钢遭清华校友“逼宫”(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8-03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美论误导中南海?胡鞍钢遭清华校友“逼宫”
胡鞍钢言论再成焦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随着中美贸易战越打越烈,曾提出中国超越美国的胡鞍钢成为许多网民之怒,网络甚至出现北京清华大学校友的联盟信,呼吁校方解聘胡鞍钢。另有评论指,中美贸易战的发展,暴露了北京智库“有库无智”。

贸易战持续 清华教授言论引争议

8月2日,大陆网络流传一份由27名北京清大校友联名发出的“解聘胡鞍钢清华大学国际研究院院长和教授职务呼吁书”,内文指出胡鞍钢所言的“中国综合国力超出美国”的所谓报告,是“上误国家政策,下惑黎民百姓”。

据悉,呼吁书署名为清华大学1981级,但并未披露具体校友名单。短短一天时间,已有超过500名清华校友在这份呼吁书上签名,并留下自己的毕业年份。

现年65岁的胡鞍钢,最知名事迹是去年提出的,中国已进入全面超越美国的时期,具体表现为:中国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到2016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胡鞍钢的这番言论引来外界质疑。其后,他又在受访中说,他之所以认为中国已超越美国,是因为毛泽东早就预言,“1956年有这么一段话,他是怎么预言的呢?50年,那就是2006年,或60年,2016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我的做法,无非是验证它。”胡鞍钢这种解释成为大陆民间笑谈。

事实上,近期中美在贸易、智慧财产权、“中国制造2025”等议题上交锋,过程中凸显中国与美国的实力差异。

贸战战误判因专家误国?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8月2日撰发〈大学者在指鹿为马〉文章,文中称中国的综合实力,尤其是科技实力,比起美国差距不是只有一点点,这在中国知识界是常识。

他在文中不点名说,一名在北京清华的学者所言的“中国全面超越美国”的论证,“据清华校友考证,却是小学算数级别的,还算错了。”

他质疑,北京清华大学会一直愿意给这样的人抬轿子,是因认为“学者”身份的言论,可以制造所谓的“正能量”,“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界成了揣测和投机的名利场。”

另一篇名为〈中美贸易战:几个‘厉害了’的专家坏了中国一锅汤〉的文章,则批评“假大空的东西,往轻处说是误国误民,往重处讲,它致命的杀伤力,有时甚至超过战争带来的灾难。”

除胡鞍钢被外界批评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和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亦被外界点名批评。主因是这两人在贸易战伊始,均声称中国可以轻易打败美国,金灿荣还列出所谓致胜“三大法宝”,包括停止向美出口稀土、出售中国持有的2万亿美国国债、对在华美企进行敲山震虎等。

然而,这些方法最终成为北京“自杀”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