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AI应对国际关系 美俄不甘落后(图)

发表:2018-08-03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工智能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8月3日讯】据BBC报道,中国外交部在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时首次证实,中国正在研发专门用来分析国际形势变幻的AI(人工智能)模型,为中国的外交官预测国际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发展趋势助一臂之力,但没有透露研发项目的细节。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中国社科院设计的一个AI系统据信用来对收集的大量的数据,包括从鸡尾酒会上的闲谈到卫星图片,进行分析,为外交战略的制定提供参考。报道引述暨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陈定定的话说:“量化分析已经成为研究国际关系的一个主要趋势。国际关系是复杂的,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研究,但它的发展不是随机和无序的。”

中国研究人员相信,利用人工智能AI进行数据分析,可以从纷繁的蛛丝马迹中理出个头绪脉络,预测外交领域里的冷暖阴晴。

但据信中国外交部已经在使用其中一个早期研发的系统,用于中国在海外投资的风险评估以及预测发生政变和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的新年讲话中宣示,到2030年,中国要成为世界AI技术的研发中心。

国际舞台上的另外两个大国,美国和俄国也不甘落后。

美国也把AI技术列为最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谁主导AI领域,谁主宰世界”。

据Technode报导,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已经明确是人工智能(AI)领域发展的冠军。美国AI公司在数量上是比中国的1.82倍。而且美国AI行业投入资金比中国高出1.54个百分点,AI人才储备是中国的2.01倍。根据2017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AI公司总数共有2542个,这其中美国占42%,中国则位居第二。

但与美国相比,中国的AI优势是什么?研究机构根据AI创业的难易程度列出了九个方面。例如,NLP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难度较低,那么这个领域成为中国和美国共同的热点也不奇怪了。AI领域最难的部分是处理器与芯片开发,因为这部分资金需求量大,开发周期长,人才少。根据研究发现,中国的主要优势在于智能机器人,而美国则是更擅长世界机器学习应用领域。

2016年,中国想尽办法要跻身成为AI领域的主要领军者之一,意欲与美国较量。但美国在AI领域完成了几项大交易,中国的AI融资总额突然间在2017年上半年下降。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显示,中国的AI公司投入的资金比例更高,约占公司总投入的69%,而美国的投入比例为51%。这表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问题不在于资金,而关键在于缺乏技术和人才。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