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山野茶趣(组图)

简单古朴的生活态度

作者:彭静文(文/摄影) 发表:2018-08-04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恋森林茶会中,新诗、摄影创作的参赛者,针对阿里山的风情进行展演。
夏恋森林茶会中,新诗、摄影创作的参赛者,针对阿里山的风情进行展演。(摄影:彭静文)

接续:茶‧美学之旅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简称阿管处)为了要促进阿里山四季茶旅行的推广,近年来积极举办茶旅达人的训练,阿管处计划性的鼓励茶区内的社区,利用社区独特的文化背景,让阿里山茶由茶文化、串起茶空间的旅游,深化体验活动,结合在地人文、自然、生态、生活、连结文化创意,促进茶文化产业能“永续”发展。

宋朝茶坊开始出现,明朝饮茶的环境又再增加艺术元素,这些历代演进的泡茶概念都成为当今台湾茶艺与茶席概念的元素,搭配现在流行的生活美学,便成为一种讲究美感与实用的台湾喝茶文青符号。

夏恋森林茶会中,于巨石壁茶席区,捕抓到蝶恋茶香的风景。
夏恋森林茶会中,于巨石壁茶席区,捕抓到蝶恋茶香的风景。(摄影:彭静文)

阿管处依据不同季节,规划出一系列活动,包括特色茶席与茶屋,其中分别是已在3月举办的春漾草原茶会、7月夏恋森林茶会、以及“预告”未来将在10月登场的“秋飨野溪茶会”(阿里山秋会黄头鹭)以及隔年1月将举办的“阿里山北风听竹语”,阿管处希望透过不同主题的茶会,搭配阿里山不同季节的风情,让茶文化的细致在大自然的衬托下,品茶气氛能够更加迷人升华。

精致风雅的茶点,也是茶席中精采的配角。
精致风雅的茶点,也是茶席中精采的配角。(摄影:彭静文)

以7月在顶湖环湖步道举办的“夏恋森林茶会”为例,茶会将茶席融入阿里山的风景,在山林里,放眼的青绿洗涤沾染身上的都市尘埃,轻呼一口微凉的空气,可以安抚人们躁动的灵魂;在茶席上,欣赏着茶师利用各种元素布置出来的席面韵味,用沉静泡出一壶淡雅闲适的好茶,此时,风吹送着缭绕在林间的雾气,不消一会的时光,我便置身于云岚的飘渺间,这是一场让人心灵神会的茶文化飨宴。

在眷茶屋里,品一杯简单古朴的生活态度。
在眷茶屋里,品一杯简单古朴的生活态度。(摄影:彭静文)

位于梅山乡太和村的“眷茶屋”是一处风格的茶体验空间。事实上,近几年太和村在陶艺家蔡江龙、吴淑惠与居民志工的合作下,发展出独特的“茶席”文化,这几年来更达成户户有茶席的目标,居民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会捏制柴烧茶具,学会利用自然素材像是竹子或是木头制作茶器,让美学融于茶席之间,让喝茶的客人可以在有型的茶空间里,欣赏茶席的摆置,享受一种视觉的美好,借由制茶人的坚持,感受到制茶人蕴藏于茶器中制茶的态度,品一杯简单古朴的生活态度。

眷茶屋的呈现,是由日本著名建筑师藤森照信的弟子陈正哲与太和社区的伙伴共同改造完成,屋主许金国是太和村的茶农,数年前本想将自家后方的老旧猪圈拆除;那个时候陈正哲正走访嘉义的各个茶区,发现云雾缭绕的太和村,氛围非常适合实现他梦想中的茶屋空间,眷茶屋就是陈正哲在太和村的第一件作品。

陈正哲发现老猪圈的屋顶是运用早期木造建筑工法,结合穿斗、抬梁式的技巧,可抽换的穿斗式楠木是长辈珍贵的建筑智慧,为了保留老建筑的韵味,陈正哲以不破坏老屋为最高的修护原则,仅抽换腐朽的梁木骨架,再利用当地的竹子与木材,将猪圈分割成三个空间,分别是“生生不席”台式茶席、“钻木席”日式茶席和“怀石席”怀念猪圈半石造的坚固基础。

眷茶屋里的钻木席,特意把入口设计的矮小,弯下腰进入茶室,代表对茶的一种敬意。
眷茶屋里的钻木席,特意把入口设计的矮小,弯下腰进入茶室,代表对茶的一种敬意。(摄影:彭静文)

眷茶屋融合了中、日式茶屋的风格,例如“生生不息”茶区讲究自然、惬意、朴拙,向大自然借景,将大自然引入室内,若是春天樱花季时,茶屋后方在两棵绽放粉红昭和樱的衬托之下,不仅是梦幻,茶席间更可以感受一股沉稳内敛的禅风;另外“钻木席”是为了向日本茶道的境界致敬,在日本茶道文化里有这么一句话,“茶室中人人平等”,日本茶道是精心淬练过的仪式,例如进茶室之前要净手,进茶室要弯腰、要脱鞋,以代表谦虚和洁净,眷茶屋里的钻木席,特意把入口设计的矮小,人们需要采用钻的姿势,才能进入茶室,“钻”的动作是一种隐喻,是一种台语说法,意谓着人在“钻”进某处时,一定得放下身体的高度,弯下腰来,代表对茶的一种敬意。在茶屋里石板炭火炉、古式活动屏风,特意留下来的猪圈石槽,这些都是茶屋值得让人咀嚼的古朴风雅。

进入野溪茶席前,教官会先请你喝一杯茶,在一杯茶的时间里,试着将心情沉淀,脚步放缓。
进入野溪茶席前,教官会先请你喝一杯茶,在一杯茶的时间里,试着将心情沉淀,脚步放缓。(摄影:彭静文)

“大自然茶席”是阿管处推动四季茶旅行中,最让人惊艳的一部分,我一直向往于中国泼墨山水画中文人雅士“山野烹茶”遁世脱俗的潇洒,我在梅山乡太兴村的“山野炊烟生活茶空间”,实现了这一份山野溪涧的风雅。人称教官的詹丰成,曾在学校担任军训教官,于民国92年退役后,曾开过茶艺馆,期间开始醉心于铁壶的收藏,对于铁壶作品独具慧眼,进而开始从事铁壶的投资和买卖,后来因为向往山野炊烟的生活,在从事茶叶种植朋友的介绍下,当时便被藏在槟榔树林里的阿叶溪所吸引,于是买下太兴村溪头28号的残破老屋。

山野炊烟里的简单闲适。
山野炊烟里的简单闲适。(摄影:彭静文)

听着教官继续说着老屋的故事,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处漏雨斑驳没有人会看的上眼的破旧老宅,教官与妻子两人胼手胝足,断断续续花了10年的时间,来回嘉义市区,按照老厝原来的工法尽量保持原貌的修护,老屋前展示着石磨和各式古物,沿着竹林边的碎石步道再到茶席处,这里陈设的风格随兴,却透露出这对夫妻对于生活态度的赤子之心!妻子美玲说,这里是教官的儿童乐园,白天随意坐在茶空间,听着溪水鸟鸣,欣赏眼前的山景,夏天晴朗的夜晚,他们便躺在“浴缸”里惬意的欣赏星空和点点的夏日萤火虫。

躺在“浴缸”里,惬意的 一杯茶,赏山景、望星空,还可以数着点点的夏日萤火虫。
躺在“浴缸”里,惬意的 一杯茶,赏山景、望星空,还可以数着点点的夏日萤火虫。(摄影:彭静文)

山野炊烟从前年开始设置野溪茶席,教官笑着说,第一次看见阿叶溪就觉得这里是他的理想客厅,这里是名符其实的“美丽”空间,中文字“水”的读音和台语“美丽”的念法相同,阿叶溪上小巧不喧哗的瀑布,石头上绿盈的青苔,潺潺的溪水声,在溪涧里享受一壶好茶,享受和谐简单的精神境界,人生夫复何求。

在“山野炊烟生活茶空间”,可以实现一份“山野烹茶”遁世脱俗的潇洒。
在“山野炊烟生活茶空间”,可以实现一份“山野烹茶”遁世脱俗的潇洒。(摄影:彭静文)

跟着茶香去旅行,让你看见不一样层次的阿里山,意境是茶席的灵魂,茶师秉着一期一会的心情,诚心地为你泡着一壶好茶,在没有框架的大自然茶席里,一切都是如此的纯粹,可以将自己放空到一种最简单的沉静。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