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现象”和“胡鞍钢挨打现象”(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8-08-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鞍钢现象”和“胡鞍钢挨打现象”
清华大学(图: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5日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胡鞍钢再次成为网上名人,这一次是因为清华大学的校友们致信校长邱勇,要求清华解雇胡的国情研究院院长和大学教授职务。该封呼吁信批评胡鞍钢“抛常识于不顾,视学术为无物,实在有辱斯文”,更谴责胡鞍钢的研究“上误国家决策,下惑黎民百姓,远引无数他国之戒心,近发邻居恐惧。堪称误国误民”。此信一经公布,便已经有500多名清华校友实名签署,签名人数现在仍在迅速增加。

相对于隔壁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校友们公开采取如此愤怒的集体行动,实属罕见。从表面上看,是胡鞍钢的一篇为当政者抬轿子的假学术研究报告激怒了清华校友,这篇报告水平之低劣,方法之荒谬,结论之草率,着实令清华学人蒙羞;实际上,在这一表象背后,还有着更深刻的社会、政治大背景,那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对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执政者不顾民意,执意从邓小平的开放国策后退,向毛泽东的激进主义政策回归的集体焦虑和对中国未来的担忧。

中国,公开批评政府的东西定会被“秒杀”,批评政府的人也会遭到严厉的经济和政治惩罚,这早已经是一种常态。聪明中国的知识分子不得不精心地选准批评目标,使自己发出的声音既能够达到最大的社会效果,又能够减低政治风险。于是那些既违背社会良心又水平低下的极权制度的“乏走狗们”常常会变成“人民公敌”,尤其是那些高举学术招牌却犯着低级错误的“无良文人”。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胡鞍钢自己再次跳将出来,成了一个活靶子!

胡鞍钢引起众怒的研究成果是关于中国已经全面赶超美国的一篇所谓的研究报告,这篇报告从既有的政治结论出发,披上学术研究的外衣,以小学生的水平设计了一套漏洞百出的指标体系和定量分析的方法。这套体系和方法不仅根本谈不上学术,甚至连常识那一关都过不去,清华校友在公开信就有理有据地对此进行了令其无法辩驳的质疑。其实,且不要说学者们,就连常人都可以一眼看出,胡的所谓研究完全是为好大喜功的当政者量身定制的“马屁套餐”。

胡鞍钢动用的是纳税人的银两,采用的是伪造的学术规范,为了迎合最高领导人无知和虚荣,严重损害了国家的安全和民众的利益。这样的研究当然会激怒良心尚存的中国大众,就连一向对政府抱有最大忍耐的清华学子们也看不下去了。胡鞍钢刚被授予清华资深教授的称号,在清华人看来,容忍了胡鞍钢的伪学术成果,就等于承认,即使按中国的标准,清华大学也是一个没有任何道德和学术标准的大学,而只是一部下贱无比的宣传机器。是可忍,孰不可忍?

胡鞍钢的那份报告是去年发表的,它现在才开始在社会上急剧发酵,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同时也是因为他在的几次网上直播中的拙劣的表现。在接受“人文清华”的采访中,胡鞍钢完全无视记者的学术质疑,不断地用无知而又傲慢的口吻炫耀:“我去过美国、我了解美国、我认识美国”,吹嘘:“美国人尊重我,欧洲人尊重我”,活脱脱一副地痞无赖的面部表情和言语腔调,令人作呕,清华校友们在公开信中说他“斯文扫地”的确恰如其分。

在中国,胡鞍钢之类的学术骗子们四处招摇是一种政治现象,知识分子甚至普通民众拿这一类道德沦丧的学术骗子们打靶找乐也是一种政治现象。正可谓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胡鞍钢们舞的是“假学术”之剑,他们的本意在于攀附权势,最大限度的为自己争取政治和经济利益;而批评他们的人则舞的是“学术打假”之剑,他们的本意在于嘲弄和批评那个大量产生无良文人的极权制度及其领导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