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贸易战加码600亿 中南海陷双重危机(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8-05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贸易战加码600亿中南海陷双重危机
贸易战持续交锋使得中国百姓购买力下滑(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北京8月3日宣布将对美国推出规模60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但是,这场贸易战的持续延烧,却令国内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物价上涨,甚至使百姓陷入消费危机;而在国外,美国全方位的向北京施压,令北京如坐针毡。

中美关税战加码 你来我往比气势?

7月10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而后北京疑似故意放贬人民币,借此抵销美国10%的关税压力,8月1日,川普政府再宣布,考虑将关税税率提高到25%。

8月3日,中国商务部在沉默许久后宣布,将对美国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5%至25%不等的关税。

中方强调采取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目的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但中国财政部则表示,这些报复措施的具体实施日期,将“视美方的行动而定”。相关言论引发外界揣测。(参考:600亿对决2000亿 北京新关税能撑多久?

北京贸易战回击 或引发国内经济危机

具体说来,北京此次宣布的报复性关税,其中有2493个税目商品加征25%的关税,1078个税目商品加征20%的关税,剩余部分税目商品,将加征5%至10%不等的关税。

中国财政部网站宣称,上述措施实施后,有关部门将对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力争把措施对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但在国内,贸易战的持续延烧,不仅让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股汇市双跌,还出现外资撤退、资金外逃、资产贬值等问题,甚至国内物价也因贸易战上涨,百姓购买力出现下滑危机。

北京贸易战加码600亿中南海陷双重危机
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仅以大豆为例,2016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有九成的大豆,是从国外进口,其中美国是最大供应方。而此次关税大增 25%后,中国改向巴西等国采购大豆,但价格却远高于之前从美国购买。

北京贸易战加码600亿中南海陷双重危机
北京最先主打“大豆战”(合成图片)

大豆一涨,豆浆、豆腐、酱油等豆制品也应声抬高价格,再加上,大豆向来是中国最大食用肉类——猪只的饲料,因此连带让养猪成本也跟着提高。养猪成本一提高,猪肉也开始涨价。

根据华创证券的报告指出,大豆价格每上升10%,就会提高1个月后的食品年增率1%,影响CPI年增率约0.21%。

有评论认为,长此以往,北京或将面临一场通货膨胀风暴与失业潮,反而损失更钜。

白宫:中共正在被孤立

而在国外,中美两国经济体掀起的贸易战,也令北京愈加孤立。

7月25日,美国与欧盟达成暂时贸易协议,双方同意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处理知识产权盗窃,政府对公司强制转让技术的压力,以及国有工业运作等问题。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些问题都是针对中国贸易的违法行为。

川普
川普率各国反击中共(图片来源:Getty Image)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3日提醒中国,“将越来越被孤立,经济表现疲弱。”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也表示,“中国不应采取报复行动,而是应解决长期以来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事实上,今年8月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对中共采取比以往更强硬的战略,包括:禁止美国国防部长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扩大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职权,加强对外国投资审查;加强电信安全审查,严格管制政府对中兴通讯和华为的合约;以及限制国防部对孔子学院等中文项目提供资金等。

美国不但在军事方面对中共警戒防堵,同时还扩大防范中共通过企业投资并购、教育文化交流等“软实力”渗透美国。这让北京倍感压力,如坐针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