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颖超悍妇一面:殴打抓破周恩来 盘查周舞伴(图)

作者:司马清扬、欧阳龙门 发表:2018-08-09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4年周恩来与邓颖超合影。
1954年周恩来与邓颖超合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按:邓颖超周恩来的关系,有其融洽的一面,也有另一面。知情人透露邓颖超曾经在延安因为搭竹竿晾衣服大骂警卫员。知情人也透露周恩来和邓颖超之间摩擦不断,并曾经打架,邓向周扔碗,有次还导致周恩来脸都被邓颖超抓破。知情人还透露,周恩来和服务于中南海的文工团的团员跳舞之后,邓颖超曾经握住此团员的手问到:周恩来对你没做什么吧?张佐良则说:周恩来在1973年年底被批期间,周恩来偶尔与邓颖超同桌吃饭,也听不到老俩口的说话声,西花厅的气氛异常沉闷。

关于两个史实的说明

第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字数问题

不少著作引用毛毛的说法:毛泽东让邓小平起草一个短小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因为考虑到周恩来的身体健康问题。实则不然,尽管张玉凤在10月4日给王洪文的指示中就指明政府工作报告有3千字就够了,而实际上报告仍然达到了5千多字。而张春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字数更少,只有3,400字左右,比周恩来的报告还少1,600字。

第二:邓颖超的提名

周恩来在准备四届人大的时候,非常小心谨慎。周恩来让孙中范把其所有的亲笔原件都销毁。

孙中范回忆说:“纪登奎听了郭玉峰和我的汇报后说:看来要考虑调整全国妇联的主要领导人。郭玉峰当场建议请邓(颖超)大姐担任全国妇联主席,纪登奎当即表示同意,但他说这要同总理商量后再作决定。后来纪登奎传达周总理的意见,周总理坚决不同意邓大姐担任全国妇联主席,全国妇联主席的人选要再考虑。纪登奎也曾向中央建议由蔡畅、邓颖超担任名誉主席,康克清任主席,周总理还是不同意。(后来周恩来汇报时)在讲到邓颖超、蔡畅的安排时,毛主席同意邓颖超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当周总理坚持邓颖超不要当副委员长时,毛主席没有再坚持。因此只安排蔡畅做副委员长。”

对周恩来素有研究的秦九凤则说:四届人大之初,中央政治局就有安排邓颖超为副委员长的建议,这一建议并且为毛泽东生前亲笔批准。

无论如何,如果周恩来执意不肯的话,邓颖超绝对就不应该出现在提交给毛的方案名单上。周恩来此举是借毛对此事的态度来揣测毛,打狗还要看主人,人事安排不也是如此么?周恩来对王洪文等人的悉心培养、对江青等人的态度不也是这般道理么?

但是无可否认的是,邓颖超的资格足够当人大副委员长的。邓颖超在文革后也曾经对自己在建国后一直没有得到升迁而恼火。即使没有处在高位,邓颖超在政治上也是十分投机的。有一次周恩来指示新华社和对外文化联络部举办一次“我国领导人出访国新闻图片展览”。邓颖超对杜修贤说:“老杜,选图片时,记住多选一些外国人举毛主席像的场面。”周恩来得病后,有人向邓颖超问候。邓颖超回答:“你讲的不对(指总理的健康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总理一再说过,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身体健康才是全国人民的幸福。”邓颖超就是一个“小”周恩来,也有人说周恩来是邓颖超“调教”出来的。

1959年庐山会议,邓颖超邀请朱旦华上庐山,并帮助邓颖超整理了一份反应大跃进的材料。但是八届八中全会后,全国反右倾。邓颖超竟然把此材料转交给了全国妇联。全国妇联以此批判了朱旦华。九届二中全会期间,邓颖超在发言中表示拥护林彪的讲话,同意设国家主席,并义愤填膺地说,谁反对毛主席,谁反对林副主席,我们就打倒谁!邓颖超还争功似地说:“我们现在都说林副主席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你们知道吗?‘亲密战友’这样的称呼是我在八届十一中全会上第一个提出来的。”在该组,由邓颖超牵头集体通过了拥护林副主席讲话,同意设国家主席,希望毛主席担任国家主席、林彪担任国家副主席的意见。邓颖超说:“对设国家主席,我们都发言了。现在我们再用全组通过的办法,向中央政治局提出建议,这样我们小组对设国家主席的态度就更加鲜明了。”“林彪事件”之后,在1972年的“批林整风”汇报会议上,邓颖超又对江青做出了极其不合实情的发言。邓颖超说她“从三十年代起就知道江青,读了当时报纸上发表的江青致唐纳的公开信,认为江青是杰出的女性,林彪一伙要搜集江青的黑材料,不是‘黑材料’而是‘红材料’,等等。”就是文革后,邓颖超又根据形势的变化,一度对林豆豆许诺。但是形势再变之后,邓颖超就再也不再理会林豆豆了。

邓颖超和周恩来的关系,有其融洽的一面,也有另一面。知情人透露邓颖超曾经在延安因为搭竹竿晾衣服大骂警卫员。知情人也透露周恩来和邓颖超之间摩擦不断,并曾经打架,邓向周扔碗,有次还导致周恩来脸都被邓颖超抓破。知情人还透露,周恩来和服务于中南海的文工团的团员跳舞之后,邓颖超曾经握住此团员的手问到:周恩来对你没做什么吧?张佐良则说:周恩来在1973年年底被批期间,周恩来偶尔与邓颖超同桌吃饭,也听不到老俩口的说话声,西花厅的气氛异常沉闷。

但是邓颖超和周恩来毕竟在政治上是连体的。薛明在“林彪事件”之后回到京城,邓颖超代表周恩来去看望。文革结束后,薛明揭发贺龙被迫害惨死的材料在北京政治圈中广为流传,引起很大的反响。但是知情人又都知道此事周恩来是要负主要责任的,邓颖超就颇有些难堪,曾讬人带话给薛明,说:你写的那个报告,要是恩来看了,他会哭死的。文革刚结束时,一批老干部要求清算毛泽东的错误,但是又同时树立起伟大的周恩来形象。其实抬高周恩来是假,想否定毛泽东是真。对此,邓颖超不无担心。因为邓颖超知道,在高度个人集权和特定的政治环境下,周恩来不可能“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毛荣周则荣,毛损周则损。”而邓和周的关系,则是夫贵妻荣么。邓颖超说:你们不要这么搞,不能这么搞么。恩来什么时候反对过毛主席?他这个人你们不是不了解,路线对了,他就对了;路线错了,他就错了。你们那样说,那样搞,无法向历史向后人交代么。基于同样道理,邓颖超还对一些老干部的复出持否定态度。邓颖超担心周恩来的声誉被毁。邓小平复出后,有人提议邓颖超进政治局。对此,邓小平说你知道邓颖超是什么样的人么?邓颖超如果进了政治局大家还有办法工作么?当局势发生变化,中央对于周恩来的评价过份扭曲后,邓颖超又认为在《历史决议》中写上毛在“文革”中保护了中央和地方一批领导干部,平反了一批冤假错案,这样写不够实事求是,反而会引起反感。

来源:新发现的周恩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