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重返中国,谷歌改变初心?(图)

作者:莉雅 发表:2018-08-09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重返中国,谷歌改变初心?
为了重返中国,谷歌改变“不作恶”的初心?(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9日讯】在美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刚刚被爆出将在中国推出审查版的搜索引擎之后,又有报道说,它正在为中国开发一个过滤的新闻应用程序,以期重返中国市场。不过,美中两国目前日益恶化的贸易战可能使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计划变得复杂化。

这几天,有关美国因特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的新闻有点多,而且都与中国有关。

据对技术行业进行深度报道的新闻网站“信息”(The Information)的报道,谷歌正在中国开发一个对政府友好的新闻应用程序。该程序基本上是克隆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今日头条”,目的是重新返回拥有7亿手机用户的中国市场。

与“今日头条”一样,谷歌正在开发的这个应用程序使用人工智能和算法来选编新闻,但是会采取额外的步骤,屏蔽那些不符合中国政府严格的新闻审查标准的新闻。

就在前一天,网络媒体“拦截”(The Intercept)透露,谷歌计划在中国推出符合中国法律的、能将政治敏感内容过滤的搜索引擎。

该网站说,谷歌自2017年春天以来就开始研发可以打入中国市场的代号为“蜻蜓”(Dragonfly)的搜寻引擎。该搜寻引擎会将中国政府认定的敏感词汇、图片或网站屏蔽掉。公司在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在2017年12月与中国政府官员会面后加速了这一计划。谷歌已经给中国政府的有关官员进行了演示,而最终版本预计会在未来六到九个月内推出。

不过,中国官方的《证券日报》8月2日的一篇报道说,“相关部门”说,有关谷歌或重返中国的传闻并不属实。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8月3日发表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的文章声称,美国曾把社交媒体作为向别国传播西方式民主的外交政策工具。文章最后说:“理性主义发源地的欧美国家,在经过网络谣言,特别是网络政治谣言的若干轮洗礼之后,对中国倡导的尊重网络主权平等原则,想必会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到那个时候,真正放下傲慢与偏见的谷歌,以及真正知道有必要消除多重标准的欧美主流媒体,也自然会迎来回归中国大陆市场的真正契机。”

谷歌:不会对有关未来计划的推出加以评论

一名谷歌发言人在当时给美国之音提供的声明中对有关公司准备推出搜索引擎服务的报道做出了不置可否的回复。

声明说,“我们在中国提供了一些移动应用程序,...以帮助中国的开发人员,并在京东等中国公司进行了大量投资。但我们不会对有关未来计划的推测加以评论。”

在有关谷歌为中国开发受到审查的新闻应用程序的消息曝光之后,公司做出了同样的答复。

谷歌改变初心?

自从2000年以来,“不作恶”一直是美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的公司行为准则。2010年,谷歌因不满中国政府的审查而高调退出中国市场。

谷歌的主要搜索平台与视频平台YouTube等都被中国封锁。

然而时过境迁,谷歌似乎改变了它的初心。近年来,公司在新的领导层之下做出各种重返中国市场的努力。谷歌去年在北京开设了一个人工智能中心,而且给中国公司投资,包括与京东达成5亿5千万美元的交易,并与腾讯建立伙伴关系。

今年5月,谷歌在中国推出一款新的智能手机文件管理器 “Files Go 文件极客”,在重返中国之路上又迈出一大步。谷歌这一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安卓版软件提供了在百度、华为、腾讯、小米四家应用商店的下载链接。这是谷歌第一次在中国第三方应用市场上的上线产品。

观察人士还注意到,谷歌在今年4、5月份的时候在公司行为准则里去掉了“不作恶”的说法。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8月2日针对谷歌计划在中国重新推出搜索引擎的报道说,美国“仍然对中国长期以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的做法深感关注”。

这位官员说:“我们强烈反对中国强迫美国公司屏蔽或审查网上内容并以此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看到谷歌计划帮助中国设立审查版的搜索引擎的报道后与另外五名来自两党的议员联盟写信,要求谷歌公司做出解释。

鲁比奥在推特上发出评论说,在我们了解更多的情况之前应对谷歌“假定无过”,但有关的报道“令人非常不安”。他问道,“他们不会帮助(美国)国防部让我们安全但是将会帮助中国压制真相?”

鲁比奥参议员提到的国防部的事例是指,今年早些时候,因为几千名雇员呼吁谷歌不做“战争生意”,谷歌决定,与美国国防部签订的一项有关人工智能的合同在到期后不再续约。

美中贸易战影响谷歌的计划

有关的报道表示,谷歌新开发的新闻应用程序本来预期会在“蜻蜓”搜索服务推出之前发布。不过,在美中贸易战不断恶化的时候,对于谷歌来说,目前显然不是推出这个应用程序的好时机。

在美国对中国产品不断加征关税之际,一些人认为中国可能不得不对美国的大公司进行报复。最近有消息说,美国的“脸书”在杭州注册了一家独资附属公司,但不久后,网上登记资料便消失,有关新闻也遭审查屏蔽。随后的消息显示,中国当局撤回了批准注册的决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