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不寻常 北京学者:人心已改 巨变正在形成(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11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冲击下,中共内部各方交战,党内分裂加大,政权面临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危局。
美中贸易战冲击下,中共内部各方交战,党内分裂加大,政权面临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危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2018年是中国传统纪年黄历的戊戌年,巨变被指正在形成。而在内忧外患之下,中共北戴河会议正在秘密进行中。有大陆学者在外媒撰文指出,今年将成为中国的转折点,除了面临内外交困的严重挑战,人心已改,社会巨变正在形成且必将发生。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个“稳定”,而当前民怨敏感事件越来越多,愤怒不安之下,一场大变革或正在席卷中国。

北京学者:人心已改 社会巨变正在形成

8月9日,原中共党校校刊副编审邓聿文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文分析说,从长周期看,今年将成为中国的转折点,除了面临内外交困的严重挑战,社会巨变也正在形成,对当局来说,2018年是一个大考年。

邓聿文说,鉴于中共政府的强力维稳,巨变不一定是个激进过程,并以剧烈的形式表现出来,有可能是“清水煮青蛙”式的转变,待大多数人发觉时,已经完成了变化。

2018年已经过半,邓聿文说,从中国社会悄然发生的变化观察,可以明显感觉巨变正在孕育中,包括不久前假疫苗事件让大陆社会对当局的信任降到冰点。

邓聿文分析,当不分立场的民众齐声指责当局、连最基本的信任都不再有时,这就很可怕。从政治学角度看,这代表一个政府失去合法性,而这发生在当局开创所谓“新时代”之际,不能不说是个警讯。

此外,领导极化和权力高度垄断,也造成政府体制内“唯权是瞻”、“坐等上令”的情况,让各级政府对社会躁动情绪失去感知和响应能力。

以疫苗风波为例,即使事件已引发舆论激烈反应,相关地方政府却仍无动于衷,一定要最高领导人亲自批示,才开始重视,并将此作为对领导的表忠。如此不断的重复和循环,会抽干体制的活力,变化也就悄然来临。

另外,中美贸易战也可能引发社会裂变,出现总体性危机。邓聿文说,未来更多金额的商品开征关税未必有更大冲击,但这些关税对中国就业、物价和金融的影响,却绝非目前的340亿美元商品关税可比拟,很可能出现严重的经济后果。

邓聿文表示,无论当局的应对是否有效,可以确定的是大陆社会人心已发生根本变化,整体躁动已经出现,除非体制有大的改动,否则巨变必将发生。

戊戌巨变之年 中共急提“六稳” 民生“六怨”

2018年是中国传统纪年黄历的戊戌年,早被许多人认为可能出现巨大变革的年份。

近段时间以来,以美中贸易战爆发为引子,中共内部各方交战,党内分裂加大,中共政权面临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危局。7月31日,中共高层不得不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等“六稳”,先设法稳住自家阵脚,免得引发社会动荡,而导致中共政权崩溃。

外界注意到,此次会议有个不同以往的安排,就是把“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与“纪律处分条例”困绑在一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称,中共政治局会议中强调“六稳”,并捆绑“纪律处分条例”,北京似乎已经预感到某种不确定因素,某种潜在的危险,某种难以预知的后果。

综合媒体报导,归结大陆最近发生的至少有六项民怨焦点。

其中,最让人气愤的,毫无疑问是假疫苗事件,全国的幼儿父母都焦虑得在翻找防疫本,中共领导人紧急发出指示和批示,以平息人们心头的恐惧和愤怒。

其二,最让人吃惊的是米兔(Me too)事件,一个个前辈老师、教练被曝光出性侵女学生丑闻,甚至引发了网上骂战,让人震惊的是多位学术界、宗教界、文艺界名人也陆续爆出诱奸丑闻。

其三,最让人惊诧的要数江西推行的殡葬改革,在经历了长达一个半月的强制砸棺,甚至是挖坟抢尸之后,引发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被认为“丧尽天良”,因为中国传统讲“入土为安”,挖人祖坟、抛棺焚尸,可以说是天下最恶毒的事情。

其四,更让人忧心的是近期频传P2P网络融资平台“爆煲”,当中不乏规模大、有国企背景或形象不错的平台。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追讨损失,大批公安则在金融街一带布防,阻止示威者前往银监会维权。

其五,最让人心凉则是北京南站沦落成了“北京难站”,本是北京门面的高大上高铁车站的凉水河边,狭窄的下水管道塞不进一张单人床,却能容下一个80多岁的上访老人度过了寒冷的冬天……

其六才是让普通老百姓一时还摸不着的中美贸易战,在不断升温中。而这种决斗,还漫漫看不到尽头。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曾撰文分析,倘若中共执意与美国僵持对立,贸易交火时间一再拉长,则很可能引爆中国六大风险,损害10多亿中国人民的生活与权益。追根究底,这六大风险与贸易战的起因,都与中共的“党国资本主义”、“政治操控经济”有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早前向海外媒体表示,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高层正在召开北戴河秘密会议,讨论的重点不是如何回应美国贸易战,而是讨论如何回归计划经济,以便继续维护中共体制,保证中共的统治。

谢田在上月底对法广表示,中共很有可能拉着中国人民来作垫背,它会挟持中国人民,来跟它一起打这个仗。

有分析认为,现在大陆敏感事件越来越多。失望、愤怒、焦虑、不安,一次次包围着中国,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局,似乎也正在席卷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