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手机为洪水猛兽?法国立法禁止校内使用(图)

发表:2018-08-11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使用手机
使用手机(图片来源:Pexels)

【看中国2018年8月11日讯】法国国民议会七月底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3至15岁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跟其它连接上网的装置(如平板电脑、智能手表),而高中学校可自行决定全面实施禁令,或只执行于部分年级。

不过若因为教学、课外活动或者是残疾儿童的特别需要,则可获得豁免。此禁令会在今年9月开学时生效,在校期间学生需要关闭装置,或者把装置留在家中。

手机是洪水猛兽

海外微信公众号《留学说》表示,其实法国早在2010年已禁止学生在上课期间使用手机。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法国有86%的12岁~17岁青少年拥有手机。学生“手机成瘾”或“萤幕成瘾”似乎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

然而,用硬性的法律禁止学生于学校内使用手机会是一个合适的手段吗?新法例并无附带任何具体罚则,且可预见未来实施将面临诸多执行问题,如花大量时间搜查随身对象,如何放置和取回手机等。

不过,执行还只是技术上的枝节问题,更关键的是立法原意。法国的教育部长Jean-Michel Blanquer把新方案称为“戒毒措施”(detox measure)。他说,手机成瘾已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禁令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儿童和青少年。

其言下之意,新法案是希望拨乱反正,避免学生们沉溺于手机的世界,影响学习。立法原意已清晰,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禁止学生于校内使用手机能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吗?

禁令的支持人士认为,学生滥用手机不仅会分散其课堂注意力,并影响体育课堂活动,甚至会使他们受到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影响。反对的一方则指出手机可以方便家长联络子女,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等。

实际上,正反双方都可以提出不少的论据去支持自己的论点,然而,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应否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而是如何使用它们。科技是中性的,手机跟平板电脑是否有助于学生学习,取决于学生怎么去使用这些设备。

新加坡学校也没收学生手机

新加坡一所号称名牌大学跳板的菁英中学,2017年曾被一名律师告上法院,要求学校归还没收孩子的iPhone 7。不过法官则认为:“校方是在执行校规,没收手机是可以理解的”。此事不仅引发民众热议,还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并曾登上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新闻版面。

对于此事件,新加坡各界的态度:

1.家长站在校长一方

当时据媒体报道,同校的大部分家长支持校长,认为是减少分心和诱惑很好的方式。此外,不只老师提醒学生违反校规会受罚,学生手册里也清楚载明。

2.学生认同惩罚

就读同所中学的Lee同学表示,他有三次被没收的经验,每次都是三个月,没手机在身边让他能专注课业。“如果老师抓到我们在上课时间用手机,我们就该接受相应的惩罚。”

3.教育部也出面支持

教育部表示,在学校如何管理校园纪律上有一套指导方针,只要校方在教育部指导方针的范围内都有权设立自己的校规。

4.学校替代方案多

新加坡大部分的学校都有投币式电话或者其它让家长可以紧急联络到学生的方法,甚至直接打电话到学校找人也可以。

在新加坡没收手机已是行之有年,随着这起事件受到大众关注,该校发言人表示,学校执行这条规则已超过10年了,而且学校在事前都有通知学生和家长,这是个有效阻止滥用手机的方式。

根据《海峡时报》的调查,新加坡至少10所学校都有类似规定,没收期为一周到五个月不等。期满后,有的学校会要求家长来领回学生的手机。本文所述的例子中,学校先把手机中的SIM卡还给学生,但是有的学校会连卡带机一起没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