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709案 清华德国留学生被迫离开中国(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8-13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德国留学生穆达伟(David Missal),疑因关注大陆维权律师和709案家属的抗争行动,而被中国当局拒绝延长签证,目前已离开中国。穆达伟认为,此事件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人权的负面形象。

《自由亚洲电台》上周最先报道了穆达伟被当局拒绝延长签证申请的消息。报道显示,穆达伟两个月前开始向北京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延长新学年的学生签证,一般情况下,相关程序大约会在十天左右完成。但穆达伟等了两个月,却等来了申请被拒绝,并限他十日内离开中国的消息。当局的要求,使得还有一年毕业的穆达伟被迫中断学业,并已于周日早登上飞机离开中国。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国当局拒绝续签的理由是,穆达伟从事了不属于其学生签证范畴的活动。但被问及不符合学生签证范畴的具体所指时,有关官员则回答说:“这个你自己清楚。”

据穆达伟介绍:“两个月前我就想延签,然后我等了两个月,一直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说还没办下来,还在研究情况什么的。上周五北京的出入境管理局告诉我不能延签,然后必须在十日内离开中国,他们说了我的一些活动不符合学生签证,我问他们什么活动?他们说你自己都知道。觉得很失望!最近中国不是强调有个很好的国际形象吗?就通过这个,根本做不到。”

(穆达伟发推特说自己被迫离开中国)

穆达伟猜测,他被拒签的真正原因与他关注维权律师和709案家属的抗争行动有关。在清华大学研究期间,穆达伟选修人权相关的新闻课题并获得教授通过。为就相关课题开展调查,穆达伟拍摄并访谈了多名维权律师或家属,其中包括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对维权律师事件进行新闻调查期间,穆达伟曾遭到警方拘押和讯问。今年5月2日,穆达伟在武汉同知名民权人士秦永敏的律师进行访谈后,曾被当地警方拘捕并责令他返回北京。

与穆达伟一同去武汉会见秦永敏的维权律师蔺其磊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穆达伟为了他的新闻专业作业,跟随一些律师做采访,但所到之处,都有国保出面干预和调查。“穆达伟要完成作业,他无非选择了关注709的家属和一些人权律师,那这样就让官方感觉不爽,让他中断了学业,这是最恶劣的。国保这样对待一个外国留学生,我们也表示非常愤怒,他们完全不顾及国际影响。”蔺其磊说。

据《法广》引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职员表示,现时正值暑假,预计九月份开学后会学校讨论事件,日后学校恐怕会要求加强审查学生的研究题目。

《苹果日报》今天报道说,穆达伟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项目留学生,在中国当局拒发签证后,该中心会继续奖学金计划,穆达伟或将到台湾继续完成专业学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