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图书馆公开谈话 蔡英文:自由和未来不能妥协(图)

作者:叶素萍 发表:2018-08-14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图)出访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去程过境美国洛杉矶,14日参访雷根图书馆,在柏林围墙遗迹前发表谈话。
总统蔡英文(图)出访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去程过境美国洛杉矶,14日参访雷根图书馆,在柏林围墙遗迹前发表谈话。(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14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参访雷根图书馆并发表公开谈话,随团媒体自由采访,是历来中华民国总统过境美国的一大突破;她引述已故美国总统雷根生前谈话说:任何事情都可以谈,唯独自由跟未来不能妥协。

蔡英文展开“同庆之旅”,12日到20日出访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共计9天8夜,此行去程过境美国洛杉矶,回程过境休士顿;正过境洛杉矶的蔡英文,在当地时间13日上午参访雷根图书馆。

雷根图书馆是为了纪念美国第40任总统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夫妇,也是雷根墓园所在地。

雷根图书馆馆藏文件由美国档案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专责管理,展览包括雷根幼年生活、电影事业与政治生涯、总统任内各项手抄笔记、文件与照片,以及他曾乘坐的空军一号专机等交通工具。

1979年1月台美终止外交关系,雷根于1981年入主白宫,当时台湾对切断台美正式关系的民主党政府充满愤怨,对雷根政府极具好感;雷根虽未依选前承诺恢复对台关系,但任期内对台友善,积极支持;即使雷根在压力下签署八一七公报,仍对台提出“六项保证”,承诺军售台湾,力保和平决定台湾未来的前途。

前总统马英九2014年过境洛杉矶时,特别走访雷根图书馆,感念雷根对台湾的长期支持;另外,前总统李登辉在2001年、前副总统吕秀莲在2003年、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在2014年都曾造访此馆。

不过,马英九2014年造访雷根图书馆时,当时随团媒体新闻采访仍受限,无法在美国境内发稿。

蔡英文今天在雷根图书馆收藏的一片柏林围墙前,对随团媒体首度发表谈话,也与随团媒体、团员与馆内的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合影;随团媒体可以自由采访,蔡英文过境礼遇再提升。

蔡英文谈话时,推崇雷根一生坚持自由民主的价值,让民主浪潮推倒柏林围墙,让冷战能够结束,雷根在任时对台湾主张的六项承诺到现在都还是美国对台政策的重要基础,也是奠定台美关系非常重要的一项承诺,台美关系这几十年来发展能够稳定稳固,雷根任内贡献不可抹灭。

蔡英文并引述雷根曾说过“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谈的,除了我们的自由跟我们的未来是不可以被妥协的”,她说,“我相信,这也是我们台湾人在此时此刻的心情”;这番话,对比当前的台美、两岸情势,格外引人省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