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其实很简单(图)

作者:楚南雁 发表:2018-08-15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共同守护着这个最简单的爱情,只是都没有说出来。
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共同守护着这个最简单的爱情,只是都没有说出来。(图片来源:Pixabay)

小时候喜欢看戏,晚上散戏后回到家,门都关上了。小六那年一个深夜,是最后一次爬墙进入院子里,那一次看见的景象,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

当我怀着惊恐的心情,脚跟踩到院子里的地面时,映入眼帘的是我懂事以来最温馨的一幕,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象,温暖的感觉瞬间弥漫整个心里,一秒钟前惊恐的心情已消逝无踪。父亲跟母亲坐在厅堂里,桌上摆着两只茶杯,一堆瓜子散置桌上,空气里静得听得见月光洒落地上的声音。

我从那个氛围醒过来后,低着头轻轻移动脚步往屋里走去,准备接受父亲的责骂,却听到父亲轻声地对我说:“早点去睡。”那个晚上我躺在床上,翻了好久才睡去。

童年印象中,似乎找不到父母亲和乐相处的画面,看到的只有父亲恶言对待母亲。有一个早晨,我看着母亲提着洗好了的衣服从溪边走来,经过石子路时滑倒了,衣服散落地上。我跑过去捡起衣服放进篮子里,母亲也已走了过来,把篮子接过去,转身又往溪边走去。父亲的声音已狠狠地骂了过来:“好好的路不走,偏偏要跌到地上去。”我远远地看见父亲正挑着一担杨桃走向家里去。

望着母亲的背影,听到她自语着:“唉,我真是不会走路。”到现在我仍觉得母亲只懂自责,不懂得生气。

那一天,是母亲最自责的一次了。我一早就跟着父亲到田里去了,父亲赶着牛犁田,我蹲在田里挖土找番薯。中午时,我闻到了一股饭菜香,好不容易盼到母亲来了,看见母亲的身躯从远处的斜坡缓缓上来,没想到母亲提着篮子跨过田埂时绊倒了,篮子滚落地上。父亲瞧见了,扬起鞭子大力地摔打牛屁股,一阵骂声从田野传了过来。母亲惊慌地收拾地上的饭菜,我奔过去时,看见母亲眼角噙着泪水,提着蓝子又走回去了。

片刻后,母亲提着篮子回来,把饭菜摆在杨桃树下,说是向对面大婶要的剩菜饭。她给父亲盛了饭,拿下父亲颈上汗湿了的毛巾,走向溪边。回来时,父亲已吃过了饭,靠在树干上睡着了,母亲把那条洗过的毛巾小心地披在父亲脖子上。

记得后来,我开始同情起母亲了。

一次过节,舅舅拎着一只金红色羽毛的公鸡到我们家来了。那天晚上,饭桌上就多了一盘鸡肉。父亲给我夹了一块鸡肉,我又把鸡肉放回盘子里,父亲猜到了我的心思,把鸡肉夹回我的碗里,也夹了一只鸡翅膀给母亲。我扒着饭时,看见母亲嚼着鸡翅膀,满足的嘴角添了一丝微笑。

那天父亲打电话来,说田边那棵杨桃树上的杨桃熟了,熟透了的都掉到了地上。我握着话筒,闻到了杨桃甜甜酸酸的味道。

第二天将近中午时,父亲跟母亲果然出现在我住的大楼的电梯门口。我一时激动想跑过去,又停了下来,看到父亲一手提着一篓杨桃,一手牵着母亲,母亲还挽着父亲手臂,依偎着一步步向我走来。

从田野走到都市的高楼,母亲跟着父亲走了好远的一生。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共同守护着这个最简单的爱情,只是都没有说出来。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