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十周年中国流动性氾滥 谁在裸泳?(图)

作者:杜宇轩 发表:2018-08-1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退去已届满十周年。然而,现下中国流动性氾滥的情况实在让人感到不安。特别前国际货币基金(IMF)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戈夫(Ken Rogoff)警告,中国沉迷于举债和依赖投资来拉抬成长,一旦这种经济模式无法支撑下去,恐引爆严重的金融危机。
中国流动性氾滥,谁在裸泳?(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杜宇轩综合报导)在全球金融海啸届满10周年前夕,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戈夫(Ken Rogoff)警告,中国沉迷于举债和依赖投资来拉抬成长,一旦这种经济模式无法支撑下去,恐引爆严重的金融危机。 

罗戈夫表示:“中国每年的信贷成长速度快于经济成长,有时候是经济成长速度的1倍,这种情况无法永远持续下去。即便信贷成长速度放缓至与经济成长速度一样,北京当局仍会面临问题。”他打个比方说,“当你以高速驾驶火车时,铁轨上所出现的任何碎片,就可能使火车出轨。”

回顾2008年所发生的金融海啸使得各国经济环境变得相当恶劣,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太多国家的银行都依赖过度的表内外杠杆,再加上当时经济上的景气循环推波助澜与各银行严重去杠杆化的过程所造就。最后,伴随着各银行资本质量受到侵蚀,各银行手上握持的流动性资金实在不足以抵御这场浩劫,致使全球央行联手纾困华尔街。

金融海啸、资产泡沫破裂之后,美联储将利率降到了接近零的水准,却仍旧无法拯救经济和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同时,企图以短期利率影响市场利率的效果也大打折扣。正所谓“非常时期,要用非常手段”,“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的货币政策遂被端上了台面救市。

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后,美联储一共施行了三次“量化宽松”。QE是一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以美国而言,主要是透过购买美国公债、政府机构债和抵押债券的过程来增加货币供给,刺激信贷和经济复苏。之所以称作“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是因为美联储在传统上是以调控利率和透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实施货币政策,利用短期利率的变动来影响市场的利率以达到设定的通膨目标和就业水准。然而,传统的货币政策已无法处理资产泡沫的形成。

2010年9月12日,由27个国家银行业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高级代表组成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就《巴塞尔协议Ⅲ》的内容达成一致,全球银行业正式步入巴塞尔协议III时代。《巴塞尔协议Ⅲ》是由国际清算银行制定,同时获得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参与制定并同意实施的全球银行监管标准。

作为巴塞尔协议的第三版,协定着眼于通过设定关于资本适足率、压力测试、市场流动性风险考虑等方面的标准,从而应对在2008年前后全球金融海啸中显现出来的金融体系的监管不足。2017年12月7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于发布声明称,完成巴塞尔协议III资本框架,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资本监管。新的框架要求银行最低资本标准需要达到监管者设定的标准公式收益率的72.5%。

今年上半年,中国央行已经三次降准,再加上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等工具,已经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约2.8万亿元,远超去年全年1.76万亿元的总和,是去年全年的1.6倍。

中期借贷便利(MLF)是货币工具,央行可借此向流动性不足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这个做法有两大好处,首先中国央行改用借贷便利,就无需续行双降,中国央行忧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会加剧资本外流,降息则可能吹大房市泡沫。再来,银行手边资金充沛,大买中国公债,也压低了实体经济的长期借贷成本。

7月23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财政金融政策表态,释放全面宽松的转向信号。但是,在面对国内股汇市下行,P2P网贷平台爆雷;对外又逢中美贸易摩擦互加关税之际等两方不利因素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形势可谓内忧外患的步入严峻时刻,金融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正加剧萎缩,对此,中国央行于市场出台中期借贷便利(MLF)被市场人士认为中国QE不远了。

2019年1月1日起将结束Basel III的过渡期间,开始全面正式实行上路。试问,中国能跟上国际金融改革的脚步吗?

责任编辑:子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