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干旱大豆减产 央企扮“英雄救美”?(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8-16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豆
 贸易战中600万美元大豆关税国企承担 (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国家发改委15日表示,在下一波美国开征关税措施时,相信中国有条件及能力应对。然而,中国粮食主产地辽宁、吉林罕见持续干旱,导致大豆产量低、销售低,引发民间担忧。

北京报复性征税 国企纳税百姓买单

中美贸易战于北京时间7月6日正午12时01分正式交火。面对美国于本月初宣布拟再次对额外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在记者会上声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条件及能力应对贸易摩擦升级。

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进一步说,“我们测算了一下,整个影响总体是可控的。刚才也提到500亿美元占中国整个出口也就是2.2%,2000亿美元占整个出口还不到10%。 ”由于这个出口当中很多又有进口的因素,实际影响会更小。

稍早,在中美贸易战中,载着7万吨美国大豆冲关的“飞马峰号”(Peak Pegasus)号货轮,于12日停靠大连海岸且卸货。不过,大豆买家竟是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设立的子公司“中储粮油脂公司”,且将按照有关征税条款,需缴付约600万美元的关税。

事件引发民间抱怨,有人说这笔巨额关税终要由民众买单;亦有人认为“中国搬石头砸自己脚”。

网友纷纷留言,“中储粮不是国企吗?谁在这种关税中受到伤害?最终,我们支付了关税,这是我们受到制裁!”“我们对自己施加制裁吗?普通百姓将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

对此,经济学者胡星斗对自由亚洲电台指出,美国大豆质量好、价格低,不能完全由其他国家来代替。然而。中国向进口美国货品开征关税,等同是加价,“我想美国的商品关税提高了,最后要由消费者来埋单,而且很有可能导致全面性的通货膨胀。”

胡星斗认为,对大豆需求量大的中国,在制裁美国的同时,亦出现了连锁副作用。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接受官媒专访时承认,国内大豆产需缺口9000多万吨,需要依靠国际市场补充,其中从美国进口大豆就占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东北大面积干旱 预计大豆减产

另外,《证券时报》报导,中国粮食主产地辽宁省、吉林省,罕见严重持续干旱,加上6月后东北局部地区出现大风、冰雹及虫害,除了导致大豆产量低之外,收益更比其它粮食品种及销售低。

据中华粮网初步预计,如果后期天气正常,今年国内大豆产量同比减产5亿斤。

今年4月,黑龙江省政府曾向当地农民下达命令:立刻种植更多大豆,并大幅提高大豆种植补贴,每亩补贴标准比玉米高100元以上。但是,中国农田面积一般过小,且未充分开发,难以维持。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瞿瑜辉曾表示,如果中国和巴西企业组建大豆加工合资企业,将会对双方有利。

不过,巴西大豆和美国大豆上市时间不同;巴西即使翻倍种植,也要等明年才有收成。

德国油籽业分析刊物《油世界》(Oil World)报导,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一直在寻找美国以外的替代供应来源,特别是南美大豆,但南美当地可供出口的大豆数量正在下降,因此,未来中国将不得不重启对美国大豆的进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