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间谍之路”?(图)

发表:2018-08-18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是“间谍之路”?
“一带一路”走入死胡同?(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18日讯】“一带一路”是中国近年推出的重大政策,涉及到与多个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方面的合作。英国金融时报8月15日刊发文章,指称中国正在利用一带一路的各种机会进行间谍活动。

金融时报这篇题为“中国被指利用一带一路搞间谍活动”的报道,引述美国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的报告说,中国利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来搜集相关企业和国家的情报,并抑制反对意见。

有专家警告,中国已经把目标对准了多个亚洲和欧洲的国家。报道引述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说,中国在海外的数据驿站,包括电子商务平台、孔子学院、电信网络、运输企业、酒店、金融支付机构和物流企业等,将各类数据发送到中国的集中分析中心。

在美国的通信工程博士龚叔佳说,大数据已经成为目前各国情报来源的最重要手段,中国通过各种方式搜集数据,可以获得大量政治、军事和经济情报。

“很多网络公司在搜集大数据,包括谷歌和脸书,他们对你的了解比你自己还厉害,掌握了你日常生活的模式。中国的微信也是这样。作为国家也是,但它影响的不是个人,而是国家安全。”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一个名为“漫游老虎(Roaming Tiger)”的中国网络间谍组织,已经把目标对准了白俄罗斯,而中国正在为该国修建欧洲最大的工业园区,包括电信设备企业中兴通讯都在那里进行投资。中国的黑客组织也尝试侵入马来西亚公共和私人网络。

龚叔佳博士说,中国为一些国家提供大批电信基本设施和装备,因此搜集情报的活动会更加容易。

“所有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因此如果网络设备是中国提供的,他就可以很容易获得这些信息。”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明居正分析说,中国一带一路策略,本来就是一个大型多功能政策架构设计,使中国大陆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获得优势,也为情报搜集提供了便利条件。

“中共是最注重情报搜集的。现在一带一路设立这些点,不管是工程队、港口、金融服务或者是孔子学院,那就会都变成情报搜集的一个站。”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对金融时报说,中国也利用搜集到的数据抑制当地的反对意见,还“在一些有特定安全和外交后果的地方控制争论和意见”。而中国的国家情报法,规定中国组织和公民要配合“国家情报工作”。明教授分析说,因此在法律上,任何中国人都可以是间谍。

“按照中国情报法,你不配合就是违法,违反国家情报法,如果你配合,那对外国来说就是间谍。所有的中国公民都面临这个问题。”

他表示,中国大陆在其他国家肆无忌惮的间谍和情报搜集工作,已经引起了多个国家对中国的高度警惕,不少国家相继提出反制措施和相关规定,日后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在海外的活动,可能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