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孩逼自己优秀 然后骄傲地生活(图)

作者:曾国藩读书会 发表:2018-08-2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会,永远留给准备好的人!(图片来源:Pixnio)
机会,永远留给准备好的人!(图片来源:Pixnio)

我曾到一个富裕家庭里为一个中学男生做家教,有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这个家庭不仅富裕,还非常有影响力,所以这个家庭的每一个人,眼睛都是长在头顶的。

但是那天,家里来了一个客人,一名只有20岁的大学生,家里的每一个人都突然变得卑微,如临大敌。孩子的父亲,原本应该在公司的,也特意回来了;孩子的母亲则一早就催促家里的阿姨准备水果和拖鞋。平常,这些事情,孩子的母亲是不会亲自过问的……

我十分好奇,想一会儿来的,是什么样的人呢?这样大的阵势,难不成有三头六臂?等到后却也感到失望,因为以我的目光看,外表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不普通的,就是他刚刚考入东京大学,而且是最难考的医学部。

一切也就清楚了,我带的学生是高中生,念的是国际双语学校,家里计划高中毕业就送去日本,在日本参加考试,考日本的大学。这位20岁的年轻人考得这么好,一定有很多经验可以向孩子传授,所以就成了这家眼高于顶的家庭的坐上宾。

那一天,这个家里的每个人为了请他多为孩子传授一些经验,都竭尽所能。大学生走后,孩子的妈妈感慨对我说道:“你知道这个大学生这么有出息,他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吗?”

“不知道。”我当然不知道了。

“他爸爸妈妈,是在市场补鞋的。”

1、淳朴的人,不淳朴的道理

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以至于我常会想起。偶尔去那个市场,也能见到那位大学生的父亲。慢慢的,知道他东京大学毕业后,去了哈佛念哈佛医学院,留在了美国。

我知道他的父母亲不再待市场里补鞋,住在非常宽敞的房子里,而那个房子,是大学生念东大的时候,用得到的奖学金为父母买的;也知道每次大学生回国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其中不少是城里的达官贵人,请大学生到他们家里做客,给他们的孩子介绍学习经验什么的。

大学生的父亲说,有什么学习经验可以介绍呢?不过是大学生小时候,看到父母为人补鞋,难免被人瞧不起。

有一个夜晚,漫天星光下,收完小摊后,补鞋的父母想起白天,客人包着鞋的报纸上,有一段话,是一个叫龙什么台的人说的,觉得很好,想学给孩子听,那段话很长,学不出来,父亲嗫喏了很久,千言万语憋成了一句话:“儿子,你要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

那一段话,是作家龙应台说的。

龙应台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而成就感和尊严,会带给你快乐。”

那位淳朴的补鞋父亲说不出作家龙应台这番话。他只有一句话: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的生活。

2、孩子,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

我们的身边,逼自己变得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的例子,其实有很多。或许是街边卖麻辣烫家庭的小孩;或许是我们小时候的玩伴;也或许,就是我们自己。世界的确是这样,这是世界的真相,你有多优秀,世界就会回报给你多少自由和尊重。

人不是动物,不是野花野草,天生天养,依靠阳光雨露就能活着。就算野花野草,也是为了得到更多的阳光努力长高。人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不去变得优秀?

想孩子长大后体面,受人尊重,有选择,有自由地生活,就要舍得小时候逼孩子变得优秀。就算这个过程孩子会受苦,苦过前面的二十年,也好过后面的六十年一直被生活逼迫,身不由己。

是的,这是一个阶层渐渐固化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努力,依然会有回报的时代。

作为一名平凡普通的妈妈,我已经决定当孩子问我为什么要努力的时候,告诉孩子我做家庭教师时的这段经历,然后告诉孩子那位父亲的话:孩子,请逼自己变得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

出身平庸的人,还可以选择优秀的未来;资质平庸的人,却只会选择平庸的人生。而所谓的“社会阶层固化”,无非是平庸的人选择继续平庸的借口!挑战多的地方,机会才多。

机会,永远留给准备好的人!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