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做白日梦?(图)

发表:2018-08-26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为什么会做白日梦?
人为什么会做白日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几乎都曾有过绮丽的梦想,梦想着环游世界,成为有钱的人,或是成为电影明星、大作家等等。这些人们内心深处的渴望和现实生活有很大落差时,我们往往称之为白日梦。为什么人会做白日梦呢?美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了他们对白日梦的研究发现,人脑的某个区块和做白日梦有关,换句话说,做白日梦是人类心灵的自然状态。

研究团队征召了19名自愿者参与实验,并分配各自从事不同的任务,借由“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EMRI)技术观察其脑部进行不同活动时的反应。“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可以显示大脑中哪些区块是活跃的及其活跃性发生的时间。在自愿者等候期间,脑部也要接受扫描。

研究结果发现,当自愿者闲着没有被分派任务时,脑部虽然不思考,却仍然活跃着,“在不同想法之间游荡着”,并非静止状态。研究团队人员称其为非受外在刺激因素的思维状态,或称其为心灵游走状态,或俗称的白日梦。研究人员发现,当受试者在不需要集中心思来从事某项任务的空档期间,他们的心理状态处于游走状态,脑中自然地会不时闪过许多念头。根据扫描图像,人们做白日梦时以大脑前方中央的额上回、大脑旁的脑岛以及脑后方的颞叶最为活跃。

该研究领导人哈佛大学医学院,兼麻州州立医院的心理学家马松(Malia Mason)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何以脑部闲着时仍会活动,但相信这是人类某些基本思维活动的基础。研究小组表示,一个可能性是大脑必须处于活跃状态才能在需要立即反应时能够即时反应。另一个可能性是处于心灵游走状态可以自然地将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经验连贯起来。研究员认为,做白日梦可能没有特殊的原因,“纯粹只是因为它可以”。

马松同时也发现,其实人类大部份的时候,脑中并不会有太多的幻想。人们通常所想的都是当天要做的事。虽然白日梦有时管用,但人们并不会因为白日梦有用而做白日梦。

由研究的结果,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人们有时会“一心二用”,例如学生上课时不专心走神,或上班族开会时,人在会议室,心思却飘到千里外。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