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文宣作乱被放过?习近平定调两个“完全”(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26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笔杆子”身份上位的王沪宁被认为是弱势常委。
以“笔杆子”身份上位的王沪宁被认为是弱势常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王沪宁把持的中共文宣系统在中美贸易战中备受批评,不过习近平最近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外界认为这或显示王沪宁不会被问责,因为文宣和中共整体利益实质是捆绑在一起的。

习近平护王沪宁文宣系 定调两个“完全”

据官方报导,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也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根据报导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主持会议。习近平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实践证明,中共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的”。但他没有直接提及任何具体的问题。

美国之音24日刊发评论称,习近平对近期宣传工作的肯定,释放出王沪宁仍受重用,并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信号。

《新唐人》评论认为,习近平的言论疑似对近期有关的回应,这也意味着王沪宁已经平安落地。或因王沪宁与中美贸易战之间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他只是一个“御用文人”,文宣系虽然做法过火,但他也是听最高层指示做事,故此王沪宁遭整肃而下台的机率不大。

“笔杆子”出身的王沪宁在江泽民主政时开始上位,历经胡、习,被称“三代国师”,一直被认为是中共的“大脑”。去年中共十九大,王沪宁意外入常分管党务和文宣。此前官媒对习的包括“人民领袖”等多项包装出台,以及中共早前公开高举马克思,据说都是出自其主意。

王沪宁被认为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泽民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党章的习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文宣和中共整体实质是捆绑在一起的,一损俱损,这也就是为当局为什么虽然对文宣已经有了一些动作,8月20日还在公开赞扬文宣在报导中美贸易战中起的作用。

文宣系作乱鼓噪引反弹 王沪宁一度传“陷入麻烦”

今年3月以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曾经被中宣系统造势大力宣传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或是最大赢家”,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民粹观念,因为中美贸易战的现实倒逼,在民意中遭到强烈反弹。

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前,曾有台湾媒体刊登社论,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的话说,王岐山、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国开战。

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一致将贸易战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上月曾有北京传言声称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王沪宁因贸易战担责被迫下台等等。而王沪宁这期间一度隐身,并且没有和上任刘云山一样,参加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专家并召开座谈会。

路透社报导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王沪宁正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北戴河会议后,“失踪”月余的王沪宁,8月20日终于出现在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导中,王沪宁当天在北京会见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陈国旺,21日再在央视新闻联播露面。

而在8月21日这天,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发出一篇题为《习近平眼中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文章,再次强调“党媒姓党”。该文被舆论解读为是对王沪宁掌管下的新闻媒体和舆论,进行批评。

自由亚洲电台22日引述北京政治圈内一位要求匿名的学者说,最近两天,官媒不断强调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并强调“习近平新闻思想”,表明当局对王沪宁主持下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批评:“这实际上就是对王沪宁工作的不满意,虽然王沪宁现在又现身了,看来他只是承担党务工作。在宣传口,我不知道是交权了,还是让权了。反正网信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都换人了”。

另据圈内人士称,解决美中贸易纠纷是此次北戴河会议的“重中之重”,北戴河会议讨论的另一个议题则是宣传与舆论导向,包括对党媒和央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所谓党媒姓党。

一位匿名人士称:“另外点名批评了中宣部,还有网信办,提出了很多问题,而且语言激烈。回来以后,对习近平在宣传口,提出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导整个宣传口,是为习近平在十八大以来,用他的新闻思想指导舆论,连篇累牍的发了一大篇(人民日报)”。

当时有分析认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或表明高层对宣传口舆论导向的不满,宣传领域料将迎来大地震。

王沪宁实权被架空 仍是弱势常委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宣传部门过度吹嘘中国崛起,这一战略错误,必须有人负责。中共正在调整宣传和网络领导层,以确保外宣符合当局的路线。

北戴河会议前后陷入政争风波的中共文宣系,近日已连续有重磅调整。其中习近平两亲信分掌外宣和网管引人关注。

7月25日,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被免主管大外宣的国新办主任职务。

8月21日,习近平亲信、前网信办主任徐麟出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习近平另一福建旧部庄荣文已接任网信办主任,成为新的“网络沙皇”。

陆媒25日报导,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近日更换社长,由原任中共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接替李捷。

除了所掌管的文宣系被植入更多习近平亲信,在中共十九大上入常的王沪宁,原来上届常委刘云山分管的组织人事大权和党校系统,均被习近平交给了亲信、政治局委员陈希。据官方报导显示,7月3至4日王沪宁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但未和上届同一职务的刘云山一样发表讲话。该次会议却由习近平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2日召开的属于党建系列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北京召开政治建设会议,习近平做出批示,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出席会议。但主管“党的政治建设”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却没有出席。

《多维网》文章指出,相较于以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权力配比模式,王沪宁的权力显然要弱于刘云山等往届常委。王沪宁应是一个智囊而非决策者或执行者这样的角色,从其仍担任政研室主任及深改委办公室主任便可看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