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布拉格之春时口号仍适用俄罗斯(图)

发表:2018-08-27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红场
莫斯科红场(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8月27日讯】一批俄罗斯活动人士星期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活动,纪念50年前7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在红场示威支持布拉格之春运动。但这一活动立刻被警方驱散,甚至有人被捕。评论人士认为,布拉格之春50年后,普京带领俄罗斯在走苏联老路,俄罗斯不但人权状况日益恶劣,东欧前共产党国家民主化后,俄罗斯仍然面临着如何转型成为正常文明国家的问题。

里程碑事件50年前7人红场抗议

50年前的1968年的8月25日,7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在莫斯科红场示威,抗议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镇压布拉格之春运动。

这一举动被认为在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运动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它标志着苏联有组织的持不同政见运动的开始。

勇气非凡7人全遭审判

后来这些苏联异议人士都受到已故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接见,并获得捷克颁发的勋章。哈维尔说,当苏联野蛮入侵一个主权国家时,这批持不同政见者成为苏联的良心。哈维尔还称赞他们具有非凡的勇气,因为他们都知道前往红场示威的后果,以及等待他们的将是什么。

7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当年在红场打出标语有,“捍卫你们和我们的自由”,“侵略者可耻”等,但他们立刻被在那里的警察和克格勃特工逮捕。苏联法院后来对这7人进行审判。他们中有人被判处2年多的徒刑,有人被发配,也有人被送入精神病院。

苏联的继承者50年后俄罗斯仍无自由

8月25日,俄罗斯活动人士试图在莫斯科红场的相同地点举行活动来纪念50年前的那场示威。但纪念活动立刻被俄罗斯警察驱散。自由派政治家格兹曼和人权活动人士沙罗夫-德罗耐还没有来得及打开“捍卫你们和我们自由”的标语,两人就被警察逮捕。

沙罗夫-德罗耐是当年那7名持不同政见者中1人的表弟。他说,星期六的活动不仅是对那段历史的纪念,在今天更有现实意义。不过,让人感慨的是,前东欧共产党国家都已经民主化,而50年后的今天,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今天仍然没有自由。

1968年红场示威的7名持不同政见人士中包括了2013年去世的女诗人和翻译家戈尔巴涅夫斯卡娅。参加星期六红场纪念活动的戈尔巴涅夫斯卡娅的儿子戈尔巴涅夫斯基说,今天的俄罗斯与前苏联无法割断,紧密相连,的确是苏联的继承者。

警察驱散活动3人被捕受处罚

戈尔巴涅夫斯卡娅的孙女也参加了星期六红场的活动。她因为手举标语,要求释放目前在狱中已绝食3个多月的乌克兰导演辛佐夫也被警察逮捕。

参加星期六红场活动被逮捕的3名活动人士在当天晚些时候被释放。他们将面临数额不少,达2万多卢布,相当于数百美元的罚款,或是强制性劳动的处罚。

50年前后区别

活动人士说,同50年前的苏联一样,在红场巡逻的俄罗斯警察在驱散和逮捕示威者时仍然反应迅速。

参加星期六活动被捕的政治家格兹曼说,示威者所遭受的威胁已经不像50年前时那样大。

东欧成功转型俄继续政治高压

时事评论人士和哲学家伊戈里-丘柏斯说,布拉格之春50年后,东欧前共产党国家实现民主,它们都已成功转型,扫除了国家和民族发展道路上最主要障碍,并成为文明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但相比之下,俄罗斯所面临的最主要和最关键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俄罗斯目前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政治高压。一些反对派人士更直接批评普京实施专制极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90年代建立的一些民主体制的基石都已被全部破坏。议会、法院、新闻媒体等几乎已被官方全部控制。

与此同时,纪念碑人权中心几乎每个月都要发布新的政治犯名单。上个世纪80年代末已经消失了的政治犯在普京执政下最近几年变得越来越多。

对比苏联俄政治迫害范围更广

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说,布拉格之春50年后,俄罗斯社会气氛再次充满各种恐惧,人们担心因言获罪,更多的博客作者被捕,政治迫害变本加厉。

伊赫洛夫:“普京执政之下,人们因为示威,因为发帖或是其他原因,今天在街上能直接被抓被捕。这种普遍式的迫害与苏联时代有很大不同。”

伊赫洛夫说,在苏联时代,如果你发言批评政府,或是听西方广播,或是读索尔仁尼琴有关古拉格劳改营的作品,你会首先受到警告要你停止有关活动。如果你无视警告,当局会再次找你,要你在出国流亡和受审判刑之间做出选择。如果你还继续从事你的活动,到那时当局才会逮捕你。

50年前的口号诉求仍适用今天俄罗斯

当年的7名持不同政见者目前仍然有2人健在。其中的利特维诺夫在70年代移民美国后成为物理学家,他是斯大林时代苏联外长利特维诺夫的孙子。利特维诺夫几天前专程返回莫斯科,参加了星期六的红场示威50周年纪念活动。

利特维诺夫说,纪念活动被驱散以及再次有人被捕说明俄罗斯的民主道路仍然艰巨遥远。他说,当年持不同政见者们提出的新闻自由、司法独立、结束政治迫害等口号仍然非常适合今天的俄罗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