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 北京高姿态宣扬成就

发表:2018-08-28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8月28日讯】在国际一片质疑声中,中国官方依然高调宣扬“一带一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出”一带一路”五周年之际发表讲话,强调此计划不是搞军事同盟。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是由习近平提出,所以在习近平当权下,不会被否定。

过去几天,中国官方媒体大肆宣传”一带一路”推出5周年,27日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主持。

习近平在会上进一步肯定“一带一路”的成就。他说,“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这倡议集中在经济合作,而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

同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展示了过去5年“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期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中国总理李克强3年前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最近几个月在官媒几乎销声匿迹,相反“一带一路”倡议被国际间批评让弱势国家掉进债务陷阱,而且助长贪腐,马来西亚上周就宣布,解除与中国签订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基建合约,虽然如此,这几天“一带一路”依然是中国官媒宣传焦点。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相信,这与“一带一路”是习近平倡议有关。

吴强:“一带一路”被写到习近平今年的外交思想当中。否定或淡化,是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否定。另外,随着习近平个人权力的巩固,“一带一路”或他亲自提出的政策不容否认,不容否定,不容批判。

由习近平主导的中非合作论坛下月在北京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原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相信,北京希望透过纪念“一带一路”五周年,吸引更多外资,以抵消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郑宇硕:中国的确有意思推动跟非洲的经济贸易关系,甚至跟金砖五国,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贸易关系。一定程度上你可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框架,中国领导层利用框架推动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维持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影响力。

郑宇硕表示,美国一直认为中国是未来最大对手,加上中美贸易战已经展开,相信美国怎样看“一带一路”对两国关系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杜宇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