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过高引痛风 只有一张“嘴”的距离!(图)

发表:2018-08-3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烧烤美食搭配啤酒的吃法,暗藏高尿酸血症到痛风的危机。
烧烤美食搭配啤酒的吃法,暗藏高尿酸血症到痛风的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秋已过,天气却依旧炎热,一到晚上,好不容易降温了,下班以后,和三五好友共同吹着晚风吃着烧烤美食,搭配啤酒聊天话家常,多么快活!

殊不知,不健康的饮食所潜藏的危机正在酝酿,从健康到尿酸血症,再到痛风,可能只有一张“嘴”的距离。

何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HUA)是指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的大多数病人可能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但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放任不管。

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新生成尿酸约600mg,排出600mg,保持着平衡。

人体尿酸值与痛风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尿酸高是导致痛风的直接原因。那么,痛风又是什么呢?

何为痛风?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通常发生于单一的关节,最常见于大脚趾——突然的关节疼痛、红肿和肿胀,严重时会痛得死去活来、瘫倒在床。

痛风患者十有八九为40岁以上的男性,但是,近年来,痛风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30岁左右的年轻患者发病并不少见。

而导致痛风的原因则是尿酸在关节滑液中积累,并在关节处析出尿酸盐结晶,相当于在关节部位塞了一撮“盐”。

痛风的罪魁祸首就是尿酸?

尿酸是食物中嘌呤的代谢产物,海鲜、肉类和内脏都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我们体内代谢产生身体所需的能量,同时也产生了尿酸,并通过肾脏(泌尿系统)排出体外。

当人体出现嘌呤代谢紊乱,或是尿酸的运输途径受损,就可能导致尿酸积聚在血液中,进而引发痛风,其他症状还包括肾结石、肾功能衰竭等。也就是,高嘌呤饮食→嘌呤代谢紊乱→高尿酸→痛风。

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不是处在痛风的前前前期阶段了,而是前期——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已经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大慢性病。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发展为痛风性关节炎,伴随终生。患者这么形容痛风的后果:要命地疼。

这些食物嘌呤含量高

我们平常最喜欢的火锅、海鲜加啤酒的搭配,往往就是把我们推向深渊的重要原因。

海鲜本来就是含嘌呤比较高的食物,而啤酒虽然嘌呤含量不高,但是其中的酒精会促进人体自身代谢的尿酸增多,另一方面会代谢生成乳酸影响尿酸排泄,最后啤酒还含有会在体内转化成嘌呤的物质。

所以海鲜加啤酒=尿酸升高=尿酸结晶产生=痛风。

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海鲜等物,含大量嘌呤,这些食物摄入过多,就会导致尿酸积于人体内部难以排出。啤酒则更是相当于火上浇油。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尿酸高属于吃出来的毛病,也就可以从“吃”上进行缓解。

把高尿酸吃回去

1、限制高嘌呤食物:控制饮食,防止过胖,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脑、肝、肾),骨髓,海鲜等含嘌呤最丰富。

2、限制蛋白质:由于蛋白质摄入能加速痛风病人尿酸形成,故需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每日1杯牛奶加1个鸡蛋或瘦猪肉2两即可,不可过多。

3、不喝啤酒:尿酸偏高的人还应该要戒啤酒,啤酒非常伤肾,经常性的喝啤酒会导致尿酸极度增高,引发痛风。

4、多喝白开水:尿酸排出体外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尿液,所以高尿酸人群要多喝水,每天至少4杯500毫升的水,保持正常尿液排出量。

5、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钾、钙、镁等元素,每天吃750克蔬菜,有利于提高尿液碱性,促进尿酸排出。

6、饮用淡茶:可以提高30%尿酸排出率,相比西药也没有副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限制高嘌呤食物摄入”,而不是“不摄入”,因为如果长期坚持低嘌呤饮食会造成营养不良,降低生活质量。

另外,不建议尿酸高的患者去吃药,“是药三分毒”,具体的做法应遵循医嘱,根据个人的病情而定。

适合痛风患者的汤品

1、西瓜皮红枣解暑汤

此汤不仅能清热解暑,红枣还能补脾胃,不失为夏季痛风患者的解暑佳品。

原料:西瓜皮100克、大红枣10枚、清水1000克。

做法:西瓜皮去掉红色瓜瓤和外面的青皮,用清水洗净;将瓜皮切条放入锅中,红枣洗净后也一同放入;加水,用电压力锅煮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既能当汤喝,也能当茶饮。

2、西瓜皮番茄蛋汤

番茄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痛风,也是适宜痛风病人的食物。

原料:西瓜皮适量、番茄2个、鸡蛋2枚、葱、盐、油等调料。

做法:将去掉外皮的西瓜皮切成小块,洗净后入锅,加入葱等调料翻炒两三分钟;倒水煮沸,放入番茄、鸡蛋等一起煮几分钟即可。

3、生熟薏米玉米须水

玉米须有利尿功效,可增加痛风患者的尿量,加速尿酸的排泄。

原料:生、熟薏米各25克,玉米须10克,少许白糖。

做法:薏米先洗净泡发,将其余材料洗干净后,将清水倒入煲内烧开,放入所有材料,煲熟便可饮用。若是想加强口感,可加入莲子心、芡实、百合等。

4、薏米木瓜银耳汤

原料:银耳10克、薏苡仁30克、木瓜30克、少量冰糖。

做法:银耳和薏米洗净泡发,木瓜去皮切片;银耳、薏米、冰糖一起入砂锅,加适量水,煮开后煮1个小时,再放入木瓜,煨半个小时即可。

5、土茯苓祛湿热凉茶

土茯苓味微甘、涩,具有解毒,祛湿,通利关节等作用,对痛风患者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原料:土茯苓50克、槐花20克、金银花20克。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倒入锅中,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小火煮20~30分即可饮用。本品整体药性偏寒凉,若平素脾胃虚弱的患者,可适当加入红枣、生姜同煮。

如果现在管不住自己的嘴,将来就只能被“忌口”所支配,跟许多美味say goodbye!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