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首谈中美关系 自曝“隐身”贸易战玄机(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30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自从中美贸易战爆发那一天起,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山”传闻不断,但王岐山隐身于中美关系迟迟未出,成了笼罩中美贸易战的一大谜团。日前王岐山借日媒报导发声,首次谈及中美贸易争端,认为并非贸易战,并称自己正在分析形势进行应对。

王岐山首谈中美贸易争端 自曝幕后角色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8月24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的日中协会会长、前自治相野田毅一行。双方都表示,会努力改善两国关系。野田毅表示,这是王岐山在3月出任中共副主席后,首次正式会见日本代表团。

日本共同社8月25日报导,双方还谈及日益激化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王岐山首次公开表态,认为中美产生摩擦是极为自然之事,并不认为这是贸易战。他还透露,正在分析美国国内局势及背景,以展开应对。

这是王岐山上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后,首次谈到中美争端。

据指有亲北京背景的《多维网》分析称,王岐山透露“正在分析美国国内局势及背景,以展开应对”,这表明有着中共“第八常委”之称、身处中共最高决策核心层的王岐山,并没有像外界所言那样“神隐”于中美关系。只是王岐山会根据形势变化以及自己的职权去选择最适合的发挥作用的方式。

5、6月间的三轮中美贸易谈判,均由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行。迹象显示,王岐山并未有参与到中美贸易争端的处理事务中。但在近几个月来,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之际,不断有消息称,王岐山会亲自赴美谈判。

香港《南华早报》5月13日就曾报导称,观察人士称,中国考虑在6月末或7月初派遣王岐山访美。英国路透社5月20日也报导称,王岐山年中或访美,同美国签署一揽子协议。

美国彭博社6月21日还报导称,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工作人员有意邀请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美。

但出访美国开展新一轮谈判的最终由传闻的王岐山变成副部级的王受文。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已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完毕。

8月23日,港媒《南华早报》曾报导称,据一名近期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交谈过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或许不会像很多观察家们预期的那样亲自参与中美贸易谈判。

报导称,在上个月的一次私人会晤中,王岐山试图打消有关习近平委任他管理中美问题的猜测。

一位参加了这次会议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强调,他并没有密切参与美国事务的决策,尤其是同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有关的事务。

消息人士说:“我近期刚刚同他交谈过,他看起来挺好。当被问到贸易战时,他说他只是负责自己副主席的职务。”

这位消息人士还指出,王岐山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似乎更多地是为了与习近平的国内事务保持一致。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的政经形势不妙。除了人民币汇率下调压力极大,近期频传P2P网络融资平台“爆煲”,当中不乏规模大、有国企背景或形象不错的平台。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追讨损失,大批公安维稳。

而相对于金融形势,中共内部的倾轧更可怕。中美贸易战曝光许多被掩盖的问题,戳破中共内部团结一致的假象。

7月中,王岐山先后接见美国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及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公开否认自己是“主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称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港媒潘小涛的文章表示,这不是明摆撇清自己跟中美贸易战的关系吗?看来,中美贸易战已成为一只黑锅。

王岐山被指是习近平最信任和最重要的盟友。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已卸任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王岐山,罕见被任命为中共国家副主席。

王岐山曾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主管金融和商贸工作,也有跟美国打交道的经验。外界一直预期他会在中美贸易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一名熟悉中美贸易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王岐山其实在这些谈判上仍扮演重要的间接角色。他指出,王岐山与习近平很亲近,他的建言仍然可以影响习近平。

王岐山揭中美关系实质和川普(特朗普)雷同

对于王岐山首次公开表态对中美贸易争端不是贸易战,《多维网》8月27日的分析认为,这说明王岐山和中共都已看清,目前的中美之争,其实质根本就不是简单的贸易争端,不是那几千亿美元贸易赤字的问题,中美之争实质上是全球第一大国和第二大国的大国博弈。

《新唐人》的报导认为,王岐山表示不认为这是贸易战。这与美国总统川普的看法基本一致。

川普早在今年4月4日的推文中曾提到,他不承认“中美贸易战”的说法。

他说:“我们没有与中国打贸易战。这场贸易战早在多年前,就让那些愚蠢的、不称职的人,那些当时代表美国的人输掉了,所以现在我们有每年5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再加上被盗走的价值3千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我们不能让这种不公平贸易再继续下去了!”

《希望之声》27日也援引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认为,中美贸易战确实并非单纯是经贸领域的争端。

谢田表示,“虽然川普的贸易战是从贸易逆差开始的,实际指向的是共产主义在中国的统治。这也是为什么中共没法应对。因为川普要的就是:中共要不就改弦易辙,要不就失去了赚钱再用钱来维护统治的可能。所以中共这次是死到临头了。”

“川普过去一年多来的政策走向显示,他是一个明确表示反击全球共产主义的总统。我认为川普正在全方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施打击,在全面围剿最后的4个共产主义国家,包括越南、古巴、朝鲜、中共。”

谢田说,“但他(川普)用的策略不一样。”“对中共,他用了贸易手段,我认为是非常有效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