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六次批示搞不定秦岭别墅 传官员“下不了手”(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8-30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拆中的秦岭别墅违建。
清拆中的秦岭别墅违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因习近平六次批示仍然无法处理的秦岭别墅违建问题,日前获公布整治工作进展。据指之前拖延的原因与官商合谋有关。外界则认为从习批次六次搞不定上述问题,可见中共体制之病难消。

大陆《西部网》8月29日报导称,现在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已经进入集中攻坚区。截止8月29日16时,鄠邑区累计拆除违建161宗219处,面积达到70014.9平方米。

综合官方媒体报导,位于秦岭南麓的柞水县,早在2013年就被曝出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事,但习近平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过重要批示指示,仍然解决不了问题。

自7月30日起,陕西省针对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开展大规模专项整治工作。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陕西省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于8月至9月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开展彻查整治。

据《多维网》报导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也曾被各大媒体多次报,并多次惊动中共高层。然而,问题依然存在。揭秘其中原因,不法官商合谋,致使当地监管部门“下不了手”。

对于北京当局多年没法解决一个违建别墅问题。中央社报导指出,这一方面是地方官发展经济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是中央的强大压力,秦岭别墅专项拆除行动凸显了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之间的博弈困境。近日中共中央提出“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要求,一些高官大员也发出维护习核心权威的表忠之声。但各地政府很多时候依旧怀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口头上说着“定于一尊”的政治表态,落实到行动层面还是以地方利益和个人政绩为考量。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这种博弈和撕裂,且不说还面临着利益集团的隔碍。

报导认为,面对这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政府政策工具箱中的有效对策其实并不多。此次,中央派出中纪委副书记亲自坐镇,指挥拆违,表明中央对地方的怠惰和软性抵抗极为不满。

“政令不出中南海”一直是中共政坛久病不医的顽疾。在胡温执政时代,中共中央政府的政令不通,时常受到抵制。习近平和李克强也正面临着与其前任相似的难题。直到最近的2018年1月15日,由习近平主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他仍在强调“确保政令畅通”。

不过,有官媒近日也罕见为下层官员叫苦。官方《半月谈》杂志披露,过多过滥的督查已经成为中共基层官员的“不能承受之重”。

据称,“由于各类督查太多,基层一些日常工作只能放到晚上和周末做”。一些中共基层官员还在文章中自曝因应对诸多督查而“身心疲惫”:“从2017年9月开始,仅乡上的2个锅炉,各级部门就查了10多次。”“我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检查,有时候这个检查组还没走,另一个又来了。”

据指亲北京的《多维网》8月28日刊文分析认为,这是当局破解“政令不出中南海”,强调中央要“定于一尊”、“一锤定音”之后,一些手段到了下边被异化,使“政令已出中南海”成为伪命题,改革仍然是在纸面上空转。

《多维网》早前还盘点了一些“政令出了中南海”后地方官员施政冲击民生的例子,如北京清理“低端人口”,清理民工子弟学校,以及江西砸棺推行殡葬改革等等,引发民怨沸腾。

外界认为,无论政令不通还是形成了冲击民众利益的暴政,这根本上是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造成的恶果。

时评人士石实认为,在中共专制制度下,是人治、不是法治,各级官员都是特权思想,就是想利用权力敛财,如果在民主的体制下,官员都是民选,你不好了就得下台。所以根本上来说,还是体制问题,不废除专制体制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