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或在下周重大升级 对华鹰派敲北京大门(图)

发表:2018-08-31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或在下周重大升级 对华鹰派敲北京大门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加多(Ildefonso Guajardo)(左)、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德(Chrystia Freeland)(中)、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希望在下周,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后,立即着手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标志着中美贸易战的重大升级,专家认为,在达成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对华鹰派莱特希泽或执棒对垒北京。

据彭博社报导,川普总统周四(8月30日)在椭圆形办公室接受采访时确认该计划时,他笑着说,这并非完全错误。

据知情人士透露,到9月6日,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后,总统计划开始征收关税,其中包括从自拍杆到半导体在内的众多商品。

一些人告诫说,川普尚未做出最终决定,也可能会分期加征。到目前为止,美国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北京实行对等报复。

他们表示,总统可能在下周宣布,但关税或在晚些时候生效。川普政府在6月中旬宣布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等待了大约三周,于7月6日生效;另外的160亿在8月23日实施。

贸易战重大升级

彭博社报导说,到目前为止,2000亿是最大一笔,这标志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战的重大升级。针对美方的2000亿,中方威胁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税实行报复。

在为期6天的公开听证会之后,川普政府正在最终确定中国目标商品和税率清单,其范围可能在10%至25%之间。

第4轮8月22-23日的中美贸易谈判几乎毫无进展,这让快速交易的希望灰飞烟灭。川普计划给北京以最大的打击。

对华鹰派占上风

这是因为对华鹰派在川普政府中处于优势地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是鹰派人物之一。他一直负责川普总统最大的贸易胜利之一:通过与墨西哥的双边贸易协议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该交易于周一(8月27日)宣布基本达成,加拿大也已加入谈判,美加墨有望在周五(8月31日)达成共识。

此外,周四(8月30日),欧盟贸易官员表示,欧盟愿意对美国进口的所有工业产品实施零关税,包括进口汽车在内。

中国政府合纵连横的抗美抱负已趋于破灭,在对美贸易战中或成孤军。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新针对中国关税的决定引发了政府内部激烈的辩论:莱特希泽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力促采取快速推进;而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倾向于花更多时间。

一位知情人士说,川普切断了与中国的谈判,因他认为北京方面在朝鲜去核上缺乏合作。这位知情人士表示,总统希望挤压中国,他相信美国对北京具有影响力。

川普周三(8月29日)指责中国向朝鲜施加了压力,让朝鲜在与美国的去核谈判中不要屈服。但他表示,美中贸易争端和其他分歧,他和习近平将及时解决,他们之间的关系仍然非常牢固。

莱特希泽或敲开北京大门

华盛顿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Edward Alden)说,莱特希泽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功正在加强对总统的支持。这就提出了一种可能性:经过几个月政府内部各种数据的传阅,与中国谈判的发球权可能最终落到对华鹰派手中,因为他们是川普政府中最有能力的谈判者,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奥尔登说,如果总统把中国问题接力棒交到莱特希泽手中,那就有可能取得真正的进展。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显然是莱特希泽的个人胜利,他做成了这笔交易。

如果让他负责,“至少打开了中国认真谈判的大门,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奥尔登补充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