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开编采会议 中国外交部3名官员列席(图)

发表:2018-09-02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华早报开编采会议中国外交部3名官员列席
马云收购《南早》2年后,传中共外交部3官员列席内部编采会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团2015年底收购香港《南华早报》后,外界一直关注该报的编采是否会受“红色资本”影响。近日有港媒报导,《南华早报》总编日前邀请3名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人员列席该报的编采会议,引发内部人员不满。

9月1日,《苹果日报》等多家港媒报导,香港《南华早报》总编缉谭卫儿于8月30日邀请3名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官员,列席该报的内部编采会议,当中包括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主任孙振及另一代表李华。

南早员工对于有外人列席会议,并“听足全程”感不满。总编辑谭卫儿回应称,外交部官员只是参观报社遇上开会停步观察而已,过去也有同样情况,并非罕见。

不过有记者表示,“来参观无问题,但没理由听编辑会。”

消息指,3名外交部官员原本是到《南早》商讨该报员工的签证问题,后获邀列席早上的编采会议。

据悉,《南华早报》创立于1903年,是英国殖民统治期间香港最悠久且最重要的英文报纸。在中国其他地方相对不自由的情况下,《南华早报》在传统上一直是新闻自由的堡垒,读者多为外交官、银行家以及住在香港的外国人。

《南早》2016年被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外界一直担心采编独立性是否受中共政府影响,当时多名资深记者编辑先后离职。主播出身的《南早》总编缉谭卫儿曾任亚视新闻部副总裁,早年亚视误报江泽民死讯事件后请辞。

自从阿里巴巴对接手以后,许多香港观察及研究家表示,这份报纸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不只是出现更多空间容许亲政府的言论,在重要与敏感的议题上也数度违背了自我期许的客观与独立原则。

《南早》去年7月19日报导现任常委栗战书的女儿在香港拥有巨额资产,20日即迅速删文道歉,外界解读《南早》涉入中共的政治斗争中。当时政经学者程晓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马云虽然是《南华早报》的出资人,但该报的经营权和控制权却在中共港澳工委手里,而港澳工委的实际控制人是曾庆红。

马云曾于早年的专访中表示,不会干预新闻编采,亦不会参与编辑决策,但认为报导“应该为读者提供公平的机会了解中国”。

2016年4月21日,那时马云刚收购4个月,《南早》要闻版在报导习近平新增“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头衔消息时,文中竟现出现“Xi died last year”(习去年已死)的句子。报导的最后一句是讲述郭伯雄、徐才厚的下场,目前郭面对贪腐指控,而徐去年已死,但该报写成“Xi died last year”(习去年已死)。港媒《苹果日报》认为,撰文者原本是想说徐(Xu)已死,误写了习(Xi)。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