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把皇帝的逝世叫做“驾崩”?(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9-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为什么把皇帝的逝世叫做“驾崩”?
为什么古人称皇帝死为“驾崩”呢?皇帝和驾车又有啥关系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小编要先在开端问你一个问题:谁在古代会是万众之首,是百姓仰视、倚赖的对象呢?提及“百姓”一词,你一定会联想到相对词儿--“皇帝”。是的,皇帝的确很特别,他是万人之上,并负载了朝廷命臣与民间人士的希冀。因此,古人在形容皇帝之际,向来不能轻易地采用也能烘衬一般人的词汇。故“龙颜”、“龙袍”、“万乘之尊”等词儿都是在谈皇帝的,那么,当皇帝过世后,我们为何要叫作“驾崩”呢?而不叫作“龙崩”或“王崩”呢?毕竟皇帝不是驾马车的马夫呀……

古人用词避忌讳

在谈“驾崩”之前,请容许小编再有意义的“多言”几句。

犹记得当因为在意某些事情,致使情绪过不去时,总不经意想起“除了生死无大事”这一句话。生与死向来是人们相当重视的事情,因为那是生命的自然规律。

只是,死比起生来说,自然是有着更多的避讳与禁忌了。不只是帝王的逝世不能直白地说,而得以委婉的“驾崩”、“山陵崩”、“宾天”、“崩殂”、“大行”等词汇来传递消息,连百姓也是以“殂”、“殁”、“终”、“故”等字眼来回避“死”这一个字。《礼记・曲礼下》即有载:“天子死曰崩,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文选・诸葛亮・出师表》亦载:“臣亮言: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徂。”

只可惜现代人不像古代人这般懂礼数,很常情绪一上来,就夹带着“死”字冲着人骂,况且时代早已经不同了,很多规矩、忌讳、习俗都已逐渐陨去,所以才会觉得提及这一个字没什么。

皇帝逝世为何称“驾崩

只是,为什么古人称皇帝死为“驾崩”呢?皇帝和驾车又有啥关系呢?

驾崩”中的驾,在古代乃是车辆的总称,或是专门指涉帝王的座车。而古人又以“车驾”、“銮驾”为帝王之车的代称。《后汉书・舆服上》上即明载,天子出行的车驾分成:大驾、法驾、小驾,其中以大驾为仪仗队规模最大者,凌驾于法驾、小驾之上。明人张自烈于《正字通》载∶“唐制,天子居曰衙,行曰驾。”时间一久,“驾”字就成为古人对帝王的尊称,也指涉天子、皇帝。故我们可知,“护驾”、“圣驾”、“驾坐”这一些字词都是在讲述帝王。

根据《说文解字》记载∶“崩,山坏也,从山朋声。”崩的原义为山倒塌,《春秋左传注疏・卷十二》就有载∶“梁山崩。

古人可是很重视皇帝的逝世,所以会常常藉着山的倒塌来比喻天子之逝,从周朝开始,大家就都会以“崩”字来委婉称之了。

所以,现在你可以理解为何帝王逝世为“驾崩”或其他代称了吧,这全是因为帝王的身分特殊,致使古人必须给予尊重,以其他尊称替代他的亡逝。

 

参考资料

崩(汉典)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心语整理〈为什么古代称皇帝死叫做“驾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