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税之王的中国增值税(图)

发表:2018-09-03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有很多税种,但是主要核心绝对是增值税,尤其是执行营改增,取消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之后,增值税进一步扩大了管辖范围。可以说在现在的中国增值税独霸天下,堪称万税之王。
中国增值税独霸天下,堪称万税之王。(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在中国有很多税种,但是主要核心绝对是增值税,尤其是执行营改增,取消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之后,增值税进一步扩大了管辖范围。可以说在现在的中国增值税独霸天下,堪称万税之王。

为什么中共政府这么喜欢增值税,那是因为增值税的特性决定的,中国向来喜欢间接税,不喜欢收取直接税,而间接税里面最容易收取的,就是增值税了。

那么这里你会说,既然你以票控税,那么我就不开票不就行了,只要我不开票,你还能收我的税?这就要介绍一下增值税了。

增值税作为一个年轻的税种,于1954年首创于法国,在近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它的迅速风靡全球,而中国改革开放后就引入了增值税,然后中共政府迅速的喜欢上了它。

增值税最大的好处,因为它是链条税、流转税,流转环节的多个链条互相稽查,导致征税异常的简单,下面给大家举个例子。

面粉厂A销售了100万的面粉给面包厂B,那么面粉厂A需要缴纳增值税16%,先拿出16万元给税务局才能获得这100万的增值税票,B拿到了100万的票,才愿意打100万货款给A,这个发票叫增值税专用发票,是A的销项票,因为是销售所用。

面包厂B把面粉做成面包之后,以200万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C同样要求B开具200万的增值税票给他,这个时候B需要缴纳200*16%=32万给税务局,这也是销项票。但是这个时候,B拿着当初A开给他的100万增值税去税务局说,“这个是我们的成本,是进项。”那么这100万就属于进项票,附带的16万税款,是可以抵扣的,所以B实际只需要缴纳16万税款就可以了。

这就是增值税里面“增值”二个字的含义,在这个流通环节,你的货物增值了,你只需要缴纳增值部分的税款就可以了,这里每个环节增值了100万,所以每个环节只需要缴纳16万的税款,大家只负责自己增值的那一部分。

增值税最大的好处并不是征税清楚,只对增值部分收税,而是上下游链条的互相稽查,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每一个环节在对上游购货的时候,都会要求对方给他开增值税发票,否则不予打款。因为如果对方不开票的话,自己就少了进项票,而你的下游却依然会要求你给他开增值税发票,那么你就自己默默的承担了所有的税款。

所以你会坚决要求你的上游给你开增值税票,而你的上游会坚决要求他的上游给他开增值税票。我们做个假设,面粉那个例子,假设可以交易5轮,ABCDE,每轮增值100万,那么价格涨到了500万,大家全部都不开票,那么成功偷税漏税,所有人都不需要缴税。

但是假设在第四轮卡住了,D不想冒风险,要求C给他开具300万的发票,否则不会把300万的货款打给C,那C就傻眼了,一个人要承担300*16%=48万的税费,而如果C坚持要求B给他开票的话,C原本只需要承担16万的税费而已。

所以整个交易链条,只要有一个人不愿意冒这个风险,坚持要求开票,那么整个链条所有的税费都会被激活,一分钱都跑不掉,增值税永远只能转移,而不能被消灭。

正是因为增值税具备这个特性,所以中国税务局的工作就轻松太多了,根本不用担心企业不开票,企业自查自纠,人人都是小税务员,税务局都无需上门催收,坐在税务大厅里等别人上门交钱开票就可以了,这个征税成本,简直是低到了极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