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霸气!重罚朝鲜国王 保边境两百年平安(图)

发表:2018-09-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与各邻邦的往来和冲突时有所闻,康熙皇帝是怎么处理“三道沟事件”的呢?
中国历史上与各邻邦的往来和冲突时有所闻,康熙皇帝是怎么处理“三道沟事件”的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非法入境”的事件在当今社会屡见不鲜,其实,这种事情在古代也不少见。中国历史上与各邻邦的往来和冲突时有所闻,当朝皇帝是怎么看待和处理的呢?

采参赚钱 持械越境引冲突

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朝鲜咸镜道、平安道边民数十人结伙持械越境采参,在鸭绿江三道沟一带,同奉皇命画舆图的清朝官兵发生冲突,清朝驻防协领勒楚数人中弹受伤,朝鲜人1名中箭而死,数名受伤。

从17世纪初开始,朝鲜人越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采参赚钱,当时人参是高级商品。大清建国后,朝鲜人在鸭绿江一带越境采参,大多结伙同行。因为关系到柳条边外山场的经济利益,清朝皇帝几次下发敕书,要求朝鲜严禁边民越境。顺治年间八旗参山大多集中在鸭绿江北岸兴京一带,甚至皇室贡参也主要产于此地。两国围绕此问题的交涉从未间断过。

三道沟事件发生后,清政府态度强硬。虽然这次冲突的规模很小,双方的伤亡也很少,却引发了康熙皇帝的强烈反应。

缉拿犯人 欲追究国王责任 

首先通过礼部要求朝鲜将犯人缉拿归案以待审讯,随后派出查使调查使用鸟枪击伤画舆图的清朝官兵的犯人,并强调要追究朝鲜国王疏于防禁的责任。

朝鲜方面迫于压力,在西北两道大肆搜捕犯人。“以犯越人事辞连逮捕者前后相续,边氓惊扰,鸟窜鱼骇,不可不开谕安集”。当地主管官员等数百人被捕,一些地方官畏罪自杀,如默认数十人越江采参的厚州军官、土兵及佥使便先后自杀。

在处置犯人的时候,朝鲜提出放鸟枪的6名主犯处斩、妻子为奴;其他越境者19名因同参越境亦处死;地方官分别处以革职流二千里、降等二级或五级。

国王谢罪 禁止西北边采参

清朝查使要求朝鲜国王拟定一份谢罪书,不过朝鲜三公“楹外自请受罚”,清使不得已让国王用言语表示谢罪,国王道:“边民犯法潜越放鸟枪伤害官人”,“非敢有一毫漫忽之心,而事至于此,莫非禁令不严之致,今奉皇敕惶悚罔措。”

清政府提出罚银两万两,朝鲜三名使臣组成的陈奏使在北京引经据典,列举历代朝鲜人得罪清朝时处罚止于本人而未及国王的事例,指出罚银国王“有乖于大朝前后体恤之盛典”。所幸是清朝皇帝没有问罪三使臣,不过朝鲜方面则对三使进行了内部处理。

“三道沟事件”后,朝鲜制定防止边民越境的条例,实行近二十年的禁参政策。禁止西北边采参,并规定西北边犯越者不论采参还是狩猎,也不论是首倡还是随从,一律在境上枭示。为了防止边民潜入废四郡地区采参,在废四郡1000余里地方加设把守100处。还将这次事件的越江处厚州郡,从行政建置中抹掉,将军民人等全部撤出。

事件最终结果是:施放鸟枪的主犯6人仍被处斩,其他越境者流配边地,国王被罚银二万两,三使臣降等四级仍可调用。

三道沟事件为清朝对朝鲜人越境问题严重交涉的典型事例,显示了清朝处理这一问题时严厉的一面。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