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界的医草:艾草茶能净化血管排毒抗癌(图)

发表:2018-09-06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草有“医草”美名,是用途广泛的草药。
艾草有“医草”美名,是用途广泛的草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艾草自古以来就是用途广泛的草药,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在中医里被称为“医草”,煎茶内服可温经散寒,活血祛瘀,治疗心腹胃痛,痛经,子宫出血等问题。由于艾草茶不含咖啡因,对咖啡因敏感者也能轻松饮用。

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无毒、纯阳之性、有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湿寒等功效,故又被称为“医草”,又因为艾草有暖子宫的作用,故又被称为“女人草”。

《本草纲目》还说:“艾叶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合”,艾草叶在理气血、逐湿寒、补阳气、暖子宫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艾叶预防瘟疫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现代医学的药理研究表明艾草是一种广谱抗菌抗病毒的植物,它对好多病毒和细菌都有抑制和杀伤作用。

据当代研究发现,艾的营养价值很高,艾草叶富含精油、蛋白质、钙、钠、钾、铁、维生素A、B1、B2、C以及丰富的叶绿素等,艾叶中硒的含量也很高,是公认抗癌植物芦荟的10倍。具有抗肿瘤,延缓衰老的功效;还有一种鞣质成分──卡泰新,对治疗心血管疾病治疗也很显著。

不含咖啡因的艾草茶不会造成失眠,还可抗老、净化血管,改善虚寒体质,排毒整肠,既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又可暖身健胃。

艾草茶的独特之处

绝大多数茶饮皆为寒性,尤其是绿茶寒气最重,经常饮用容易造成胃寒、内脏湿气过重、大便黏滞不畅、艾草茶属于温性,不但可以祛湿驱寒,暖胃健脾,更可以起到温经通络,防止湿寒侵体的作用,一年四季都适合饮用。

延缓衰老

除了大家熟知的氧化作用会造成老化,另一种糖化作用也是会造成老化的因素。糖化是蛋白质结合糖类分子,生成最终糖化蛋白,会造成血管发炎、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细胞病变等问题。运动不足、睡眠不足,饮食习惯不健康(蔬菜吃得不够多,常吃甜食、碳水化合物、高油脂食物)、吸烟与压力,都会造成容易糖化。

最近糖化被认为比起氧化更容易加速老化,而艾草正有着抗糖化的作用,根据世界知名科学期刊《Nature》发布的美国研究论文指出,艾草的萃取物具有减少最终糖化蛋白的效果,将艾草萃取物加入保养品中,发现可改善肌肤失去弹性、泛黄的情形。

预防心血管疾病

艾草茶富含单宁酸、叶绿素可改善虚寒、预防心血管疾病,艾草的成分与人体中的血液成分血清素构造相似,可净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寒性体质。单宁酸可抑制80%~100%体内细胞囤积的氧化物质,去除这些氧化物质,促使细胞代谢活性化,增加细胞、脏器的活性,改善过敏和气喘。加上艾草含有的膳食纤维,具有排除体内废弃物,排毒整肠的效果。

艾草中的叶绿素有美白、保湿、预防干痒、抗过敏和杀菌的效果,可净化血管、杀菌、抗敏,增强免疫力。此外β-谷固醇抑制造成心脏病和脑中风的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因此服用艾草茶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含有抗自由基的维生素C

使人体衰老的主要因素就是代谢产生的自由基,而艾草茶的妙处就是它含有对抗自由基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有清除血液中的自由基毒素。

一杯艾草茶,300毫升,抗氧化功能相当于一瓶半红葡萄酒,或12瓶白葡萄酒,也相当于4个苹果、5个洋葱、7杯鲜橙汁。

艾草属于碱性之王,可以很好地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抑制钙质的减少,这一点就对明眸护齿十分有用。

艾草茶的功效如此强大,怎么可以不来一杯?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