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李纨槁木死灰?她的精明藏在细节中(图)

发表:2018-09-07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的李纨槁木死灰?她的精明藏在细节中
李纨外表看起来是“槁木死灰”。可是,我们并不能忽视李纨潜藏于人群中却又能显露出来的精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李纨也是《红楼梦》中一个不幸的女子。她的不幸,源自她的丈夫贾珠的死。从这一天起,她不仅失去了生活的伴侣,也失去了贾府的管家权,甚至失去了青年女子梳妆打扮的权利。每天只能素面朝天,穿着象征她寡居身份的素色衣物。

所以,她不得不每天生活的“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见无闻,惟知侍亲养子,外则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而已。”然而,不幸的生活遭遇,外表上的“槁木死灰”,其实并不能泯灭李纨骨子里的精明。《红楼梦》中的四个细节,足以证明这一点。

第一,对贾府中人物关系的熟悉和了解。在二十七回,王熙凤偶尔使唤了怡红院的小丫头小红。这个小丫头,她的主子贾宝玉不认识,她的“干姥姥”王熙凤不认识,然而,李纨却能张口就来:“你原来不认得她?她就是林之孝之女。”这一个细节,足以证明,李纨平时的处处留心,贾府中的下人,略有点来历的,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第二,她曾一言道破贾母身边的潜在“危险”。第三十九回,螃蟹宴后,众人聊起来各房的大丫头,李纨道:“……比如老太太屋里,要没有那个鸳鸯,如何使得?……偏老太太只听她一个人的话,老太太那些穿的、戴的,别人不记得,她都记得。要不是她经管着,不知叫人诓骗了多少去呢……”

贾母高高在上,儿孙满堂,每个人在她面前都毕恭毕敬,百依百顺。可是,李纨却早就看出来了,贾母这些孝顺的儿孙们,都在打着贾母的财物的主意。若没有鸳鸯,贾母的那些私房,早就被人(贾母的儿孙)都诓骗了去了。

第三,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第五十回,红楼群芳在芦雪广联诗,席间自然要准备很多各色点心果品。期间,各房的丫头们都给自己的主子送来了该添加的衣服。袭人也遣人给贾宝玉送来了半旧的狐腋褂。李纨命人将那蒸的大芋头盛了一盘,又将朱橘、黄橙、橄榄等物盛了两盘,命人带与袭人去。

各房的丫头都来给主子衣服,李纨为什么偏偏只给袭人送去了各种果品?无非是因为现在袭人才是王夫人最看重的丫头,也是因为袭人是贾宝玉房中的丫头。她这个举动,无疑是在讨好婆婆王夫人。

第四,很有经济头脑。第五十六回,探春在大观园实行责任承包制。探春笑道:“可惜蘅芜苑和怡红院这两处大地方,竟没有出利息之物。”李纨忙笑道:“蘅芜苑更厉害,如今香料铺并大市大庙卖的各处香料,香草都不是这些东西?算起来比别的利息更大。怡红院不说别的,单只说春夏天一季玫瑰花共下多少花?还有一带篱笆上蔷薇、月季、宝相、金银藤,单这些没要紧的草花干了,卖到茶叶铺、药铺去,也值几个钱。”

都说探春精明,探春善于理家,李纨的这一番话,也就暴露出来,她的经济头脑,一点都不在探春之下,只不过,因为自己的身份,平时不声张而已。

所以,《红楼梦》中没有那个女子是愚笨的,是木讷的,个个都是精明聪慧有头脑的。李纨丝毫也不逊色于任何人。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