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贡献六成外汇的广东经济出了大问题(视频)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9-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历年GDP居首的广东省变化最为明显,进出口贸易与制造业颓势渐显。根据中国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广东出口订单三个月现收缩趋势,该省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自2016年3月以来指数第一次回落至荣枯线以下。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历年GDP居首的广东省变化最为明显,进出口贸易制造业颓势渐显。根据中国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广东出口订单三个月现收缩趋势,该省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自2016年3月以来指数第一次回落至荣枯线以下。

各项指数变化轨迹表明,广东省制造业大多数企业已连续数月减少生产量,引致原材料库存逐渐增加,此外购进价格仍偏高,企业正在加快出货,减少产成品库存,以维持周转。同时,受订单下降影响,原材料库存出现上升,企业用工持续下降。

不仅仅是制造业,广东还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第一大省。2017年,广东省的货物出口规模占中国整体出口规模的比值高达27.5%。关键的一点是,广东是为中国增加外汇储备的第一大省,2017年广东货物净出口(即出口总额减去进口总额),其规模为2,461亿美元,而同期中国货物净出口规模4,225亿,中国的外汇储备广东的贡献高达58.2%。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的印钞体制就是央行接管外汇并兑换出相应的人民币,人民币的币值就是由外汇储备撑着的,因此可以这么说:广东的企业家们辛辛苦苦的工作,一条裤子、一个零件出口挣来的外汇,乃是支撑中国经济的基石。倘若广东的制造业出了问题,货物出口能力下降,那么中国的经济基石就发生了动摇。对于这个后果的严重性,怎么高估都不过分。

今年以来的广东国企实现了利润的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以民企和外企为支柱的广东经济,在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民企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较上月明显下滑,为四年来最差表现。专家认为,民企已出现倒闭潮,而引发的失业潮带来的萧条,将是压垮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份由中国长江商学院公布的报告显示,8月的“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从上月的55.6大幅下滑至49.8,达到四年内的最低水平。

报告说,衡量BCI的分指数由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构成,BCI以50为分界点,50以上代表改善、以下代表恶化。而本月这四个分指数全部出现了下滑。

撰写研究报告的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表示,企业库存前瞻指数和企业融资环境指数本月均低于50的分界点,显示样本企业的库存状况正在大幅恶化,而企业融资环境指数27.3,突破了历史最低点,即企业的融资状况程度已经非常糟糕。

另外,中国非官方调查机构《财新》9月3日公布中国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创14个月来新低;调查显示,中国新订单成长创15个月来新低,出口销售也连续5个月下降。

此前,中国7月份官方、非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皆走跌,非官方PMI指数更因出口订单下降,跌至8个月来低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受到贸易战冲击。

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多月,日前传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要迅速扩大与中国贸易战的消息。除贸易战,中国内部经济环境也面临逆风,如信贷、基础建设投资成长趋缓,也是导致中国经济降温的原因。

随着美中贸易战导致局势更加复杂,分析师预期,中国将持续扩大包括货币、财政等宽松政策,应对双边冲突带来的经济威胁。中国制造业在需求疲软下持续走弱,就业情势恶化将持续影响消费成长,中国经济现正面临相对明显的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