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里根时代:减税,为什么能改变国运?(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8-09-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8日讯】1983年3月23日,川普(特朗普)的偶像、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了后来被称为“星球大战计划”的构想。

1985年1月,美国正式公布了“星球大战计划”。人们都知道,这个计划最终拖垮了苏联。问题在于:“星球大战计划”为什么成就了美国而不是拖垮了美国?

我们先看看里根在之前做了什么。里根在198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后,力推大规模减税政策,比如,他全面降低个人所得税,从1981年10月1日到1983年7月1日,将个人所得税减了23%,个人收入中的利息、红利等非劳动收入的所得税减了20%。对企业,则是大力撤销、放松对企业的各种管制,同时,减免企业税,并缩短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在此间,美联储在坚定实行货币紧缩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而推行“星球大战计划”,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这种情况下,赤字在所难免。1981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738亿美元,1982年,赤字为1279亿美元……

里根政府通过发债来解决困难,促进经济增长。里根政府加速国债发行,前三年平均增速超过20%,到1985年时,美国的外债总额超过了内债,从净债权国变为净债务国。1980年时,美国国债占GDP的26%,而到了1989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41%。

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在支持者集会上发表演讲
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在支持者集会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里根的刺激政策,使得美国经济奇迹般地走向复苏,国民生产总值在1984年的增速高达6.8%。

当1985年1月,美国正式公布“星球大战计划”时,美国已经通过减税提升了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提升了民众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为了弥补减税带来的财政缺口,里根政府不断加大国债的发行,而苏联看到的,只是美国在军事方面飞速增长的投入,却没有看到前半段,于是,苏联也比照美国后面所做的,加大在军事方面的投入,但它不仅没有对企业和居民减税,反而进一步加大税收征缴力度,同时,加大货币发行,以维持庞大的军事投入。这种做法不断削弱苏联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同时,也削弱了苏联民众的消费能力,为自己挖了一个巨大的墓穴,最终,这个巨人轰然倒地。

而美国的企业,在军事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大量技术运用到民用领域,带动起民用技术的发展,加上减税政策的扶持,美国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得以更快地向前发展,最终,甩掉了日本、德国的竞争,成为新技术革命的引领者。

减税是美国经济得以长期保持增长的法宝,也是美国经济称霸全球的一个重要前提。在2008年底出版的《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中,笔者断言次贷危机后,美国将率先复苏,这个判断曾经引来无数嘲讽。我的其中一个依据,就是美国必然会推出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帮助美国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事实上,美国也的确在这样做。正是在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刺激下,美国经济率先实现复苏,美国股市也从6400多点,上涨到25000点上方。

如今,美国川普政府,在与中国打贸易战,很多人看到了贸易战,却忽略了,在开打贸易战之前,川普政府推出了史上最大力度的减税政策,把企业所得税从35%直接降到了21%。这其实又是跟前苏联博弈时的老套路一样,通过减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增加民众的收入水平,然后,再对竞争对手发飙,迫使对手选择发货币、加税等措施,让自己陷入困境,留下一堆廉价的优质资产被国际资本抄底。

这种当我们当然不能上,这种陷阱我们当然要避开。怎么破这个棋局?很简单,以比美国更狠的力度减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升民众的收入水平,为自己留下抄别人底的机会。减税决不能敷衍了事,绝不能只是结构性的,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能够增强自身力量的减税。当企业发展起来,民众的消费能力提高,税源扩大了,将来还用愁税收收入不增长吗?大敌当前,以战略眼光看长远,不计一时得失,或许,是更加智慧的选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