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半年财报 赶紧看看盈亏行业是哪些(图)

原文标题:出数据了!赶紧看看你的行业,是在赚钱还是亏钱!

发表:2018-09-10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行业更好更赚钱呢?什么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呢?我们以申万一级行业为标准,一共28个大类行业,按照股东回报最大化的原则(ROE优先),我们先说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差的行业。
什么行业更好更赚钱呢?什么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0日讯】什么行业更好更赚钱呢?什么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呢?我们以申万一级行业为标准,一共28个大类行业,按照股东回报最大化的原则(ROE优先),我们先说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差的行业。

倒数第五名:机械设备

上半年股东权益回报率只有3.2%。机械设备其实是个还可以的生意,行业毛利率22%,竞争也不算激烈。而且今年其实是在复苏的,收入增长率达到了21.5%。

既然竞争也不激烈,行业又在复苏,为什么给股东的回报那么低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产能利用率太低了,就好比你有一台车,可是你从来不开,那你这资产的效率就非常低。对于工厂是一样的,你卖一台设备,还是卖一万台设备,厂子的固定成本和投资都是一笔下去。年景好的时候,老总大手一挥上了产能,正常的产能扩张是可以的,但你不知道的是,每一个竞争对手的老总都是这么想的。大家也不通气,都扩了产能,最后生意的回报就非常低。它只能等持续的行业复苏,股东回报率才能上来,预计它很快就不是全班倒数第五了。

倒数第四名:农业

股东权益回报率只有2.8%,利润率薄到只有4%,收入几乎持平于经济增速8%。利润?别提了,同比减少30%。未来,不能规模化工业化生产的农业企业前景艰难。

倒数第三名:计算机

股东权益回报率2.6%。这个大家很意外,计算机那不是填志愿的热门专业吗? 没错,人人都想着进BAT,可是最后发现,都进了BAT的供应商。如果你在小软件公司,说起来也是计算机行业,但是给巨头服务,你根本没有定价权。行业增长确实还挺快的,23%,但是它是无利润增长,利润率薄至5%左右。

倒数第二:军工

股东权益回报率1.6%。军迷有很多,但是可惜这不是好生意。道理很简单,它不是一个利润导向的行业,它有很大的社会价值,但是商业价值不大。很多人喜欢炒军工概念,可是那些雷达、导弹,有谁真见过呢?普通人不适合投资这种复杂行业。

倒数第一:通信行业

股东权益回报率0.6%,利润同比下滑将近80%。原因很简单,遭遇黑天鹅了嘛。这再次提醒我们一件事情,客户足够多元化吗?应收账款真的收的回来吗?有大客户是好事,但是大客户选择多,它抛弃你怎么办?

下面,激动人心的最赚钱的行业要登场了!

最赚钱的行业第五名:银行

股东权益回报率7.2%。今年银行的中期财报有几个显著特点:第一,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至少没有再上升;其次,大行的拨备覆盖率继续提升,所以,本期财报6%的利润增长是保守的会计处理结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在去杠杆、限制额度等诸多限制之下,银行的收入还是增长了6%。这再次证明,人类最古老的行业,在数字化时代,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最赚钱的行业第四名:建材

股东权益回报率8.1%,建材行业分化严重,细分行业的水泥,上半年股权回报率高达10%,毛利率高达40%,并且行业快速复苏,收入增长了30%,利润同比翻倍!当然,原因还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并且现在地方政府又发了一波地方债,新的基础设施投资未来预计很快又会上马。

最赚钱的行业第三名:钢铁

股东权益回报率8.1%,行业不像水泥复苏那么明显,收入增长只有13%,但是利润翻了一倍,钢铁行业记得要再次给供给侧改革点赞。

最赚钱的行业第二名:家用电器

股东权益回报率10.3%,空调行业再次领衔主演,半年股权回报高达16%,还是受益于去年持续至今的购房潮。但是这一波过去之后,空调行业怎么办,增长点在哪?投资者表示,眼镜度数需要提高。此外,家用电器细分行业中,增长最快的是小家电,行业增速达到27%。

最赚钱的行业第一名:食品饮料

就是传说中的消费行业,股东权益回报率10.6%,毛利率高达50%,利润率高达19%,收入增长17%,利润增长了32%,完美的三围,简直没毛病。

但是,在一个好行业里,细分赛道的境遇却有天壤之别。比如说黄酒,股东回报率只有2.4%,这可以排进全班倒数前三名了。食品饮料行业中真正的好生意只有两个,白酒和调味品,白酒行业整体毛利率高达76%,而调味品拥有41%的毛利率的同时,还有极快的周转率,提价效应之下,毛利率未来还能继续提高。

可遗憾的是,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人人都知道的好生意,已经很难再被称为是好投资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