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与民众税负痛点已变的格外敏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9-10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保税负全球第2,企业税率全球第12,这是中国研究机构得出的结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民众对税收的痛点变的格外敏感,降低税负已是当务之急。
中国社保税负全球第2,企业税率全球第12。(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社保税负全球第2,企业税率全球第12,这是中国研究机构得出的结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企业和民众对税收的痛点变的格外敏感,降低税负已是当务之急。

虽然中共政府和财税部门不断强调减税降费额度超万亿元人民币,但是,中国将于明年开始社保缴费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引发经济学界担心这样将增加企业税负成本,降低个人可支配收入,进而加剧实体经济的困难,甚至导致明年出现降薪、裁员潮。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称,“征管力度的短期显著提升,预计将显著提高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冲击企业利润,并对居民当期收入带来负面影响。”

这同时也抵消了个税起征点提高带来的些许喜悦,究其根源的背后,体现的是中国民众与中共政府部门对中国税负沉重与否的感受度完全不同,更体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和民众对税收的痛点变的格外敏感。

眼看一场舆论风暴已经形成,9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常会)表示,确定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确保总体税负不增;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税……

针对国常会的会议内容,一位75的岁企业家发表了公开信。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撰文表示,个税法的第七次修改,会使中小企业雪上加霜,结果是个人收入减少,企业负担加重,社会失业增加。

文章举例称,个人所得超出5,000元部分,要交纳3%~45%的综合所得税,经营所得还要缴5%~35%的经营所得税。税前要专项扣除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扣除专项附加如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费用。上述费用个人承担30%,企业要为个人交纳40%,总计70%左右。

陈泽民直言,“减税减税,结果越减负担越重,经济发展受阻,直接影响到就业和社会的稳定”。中小企业解决了中国90%以上的就业,目前中小企业已经面临多重困境,间接导致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3年、大企业平均寿命8年,如果中小企业因税赋增加而出现倒闭潮,后果将十分严重。保企业才能保就业,保就业才能保稳定。

事实上,早在此次《个税法》修改之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根据个人收入分布推算,2017年,中国交个税的人数约为1.53亿人,并不是社会上广为流传的3,000万人。

而根据今年5月21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7年末,中国城镇就业人员为4.2462亿人,以此数据按照比例计算,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数约为1.87亿人。

根据中金公司9月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以世界银行的数据进行计算,在189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企业综合税率排名12,其中社保税负排名2。考虑五险一金后,中国企业的用人成本是员工工资的1.4 倍,个人的税前收入是工资的58%(假设25%的税率)

报告认为,如此高的社保缴存比例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不利于企业经营和投资,降低了个人的可支配收入,不利于消费,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负面影响更加突出,降低缴存比例已是当务之急。

2017年9月底召开的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解析中国企业税负时说,“其实我们说税负,应该说税费负担,因为在我们国家叫‘费’的一些东西,在其他国家也叫‘税’。比如说我们的社保缴费,在美国它就是一个税”;“如果我们把这两个放在一起看的话,我们企业的税费负担确实是比较重的”。

白重恩强调:“有人认为,中国的企业实际的税负并不重,因为不是每个企业都是百分之百按照规矩来纳税。我非常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就是因为这样的说法,忽视了规避给企业带来的负担。我们还是应该看正式的税率、缴费率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从这点上讲,我们的企业负担是重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