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湾来说,比地震、风灾更可怕的是某党的假新闻(图)

原标题:中共假新闻攻陷台湾

作者:林忌 发表:2018-09-11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台湾来说,比地震、风灾更可怕的是某党的假新闻
风灾时大阪机场疏散现场(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1日讯】中共在海外不断购买与发展传媒,借此以假新闻作统战与分化用途,原本都已经不是新闻;可是近年假新闻的技巧愈来愈纯熟,台湾蓝绿双方仍跟着中共的摆布走,对中共如何利用假新闻去玩弄民意看似仍未看破。

中共这种宣传首见于2015年4月的尼泊尔地震,首先由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尼泊尔地震,中国人又先撤了》,文章作者自称乘搭港龙的班机被取消,但中国的“东航、南航、国航”却带回大批当地的中国人,更写下“此时此刻特别想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作为中国的子民,特别特别的幸福!因为此生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照和一丝不苟”,更指“外国人不知何时有航班出现”,甚至更创作出一个乘坐港龙的香港人得到中国国航拯救的故事;然而真相是既没有这个香港人,甚至连港龙航班也没有取消,而中国派专机去接载游客只属官员的“嘴炮”,在加德满都机场甚至出现中国游客拉横幅抗议,甚至官方报导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刘晓光访问,说有些中国的航空公司,竟然把机票炒到1.3万人民币,但中共假新闻却继续疯狂流传,而真的反而没有人传阅。

及至2016年11月14日新西兰南岛大地震,当地由于道路中断,一些偏远地区的游客被困;当地的直升机旅游的公司,均派直升机协助政府救出灾民,其援救是不分国籍,但由于其中一老板为华人,事后即被吹嘘成中国领事馆包了当地所有直升机的荒诞故事,中共的文宣如“新西兰地震后,看着天空中全是被中国承包的飞机,外国人懵了”、“强震受困游客眼睁睁看着中国人先走”,把当地另外一些被困者(少数更偏僻却无法接触外界)的截图,加上当地被救的灾民(剪掉其他外国人,或拍摄华人的照片),加上以出自《新西兰先驱报》名义,来增加其公信力,真相是报导出自已独立卖盘于中资的《新西兰中文先驱报》,而非英文版的老牌大报,由于华文传媒的国际版大多不断互相抄袭,于是中共的假新闻横扫全球华文传媒。

比较这两案例的手法与字眼,以至其独特的“观点角度”,再参考今次日本大坂风灾时的中共民宣,当发现三案几乎一样的手法!由2015年尼泊尔地震的“中国先撤”,2016年新西兰南岛地震的“中国先走”,到2018年日本大坂风灾的“中国人先走”;2015尼泊尔地震说“外国人不知何时有航班出现”,2016年新西兰南岛地震说“受困游客眼睁睁看着中国人先走”,2018日本大坂风灾“看看其他国家游客还在排着巨长的队伍等待公交车”;2015年尼泊尔地震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特别特别的幸福”;2016年新西兰南岛地震说:“在其他国家游客眼里又羡慕又无奈。”2018年日本大坂风灾说:“心里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不禁泪目,中国,我爱你!”均见到中共宣传的三步曲1、中国人先走;2、外国人惨被遗弃在现场;3、中国人因此感到很自豪很骄傲;背后的疑问来了,1、为何遇难时不是排队守秩序,视乎老弱需要来撤走,而是要看国籍来撤走?2、如果尼泊尔、新西兰与日本政府救灾时,先救自己人,不救外国人,不知中国人会怎样想?3、原来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是来自别人的苦难时自己可以先走,这反映了中国人的人性与品格吗?

台湾政府面对民情围攻时不敢直言的,是大坂面对的是风灾不是核灾,台风走后关西机场没有即时危险,全世界各国都没有派车或特别的行为,去干预日本的救灾──租用日本的车辆去救灾,是指日本不愿派车去接人走吗?轻视日本人的救灾能力视作落后国家吗?当日本人在排队守秩序安然撤走时,为何华人却不愿排队,要“因为我是华人,所以我在日本风灾时要先走”?这种做法对日本人与日本政府来说,不是横蛮无理吗?还是在攻击日本政府无能?日本人民又会怎样想自己的政府?

更何况真相是撤走关西机场的32架次船运走的3061人,与102架次旅游巴士所运走的4080人,根据日本官方的发布,全属日本当局的安排,最后一批中国游客与日本人同时于9月6日凌晨离开机场,从来就没有“中国人先走”;甚至这些内容也不见于中国官方的记载;中国吹嘘了领事馆职员前往协助的工作,然后中国传媒就创作了虚假的部份,再以不同途径全面发布,而台湾、香港以至海外的华文传媒,又一如几年前般不加批判信以为真,说明了中共假新闻攻势,在华人“差不多先生”文化中特别具有杀伤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