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准备“跳船” 接班人也无法洗刷淘宝网的污点

原文标题:马云明年卸任阿里 创民企接班新模式

发表:2018-09-12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11日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公布,董事局主席马云一年后将卸任,由首席执行官张勇接班。马云表示,对阿里集团的传承计划已准备了10年,经过深思熟虑,集团已完成领导班子的转换升级。

领导阿里巴巴19年的马云在周一(9月10日)中国大陆教师节,以“教师节快乐”为题,向公司客户,员工及股东发公开信,宣布明年9月10日,也就是集团20周年当日,他退任主席,由张勇接任。马云将继续留在董事会,直到2020年阿里的股东周年大会。

马云在信中提到,10年前已开始筹划如何保证他离开之后阿里仍能健康发展,最后建立合伙人制度以解决企业传承问题。马云最新的决定标志着阿里巴巴高层人事完成转换升级过程,由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和人才文化。

淡出集团日常管理后,马云仍会担任阿里合伙人,他说自己仍有不少梦想,包括有意回归教育。

马云的新名片显示他仍是阿里的第一号员工。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钱启敏相信,马云仍将维持对阿里巴巴的影响力。

钱启敏:他的个人魅力,他的权威性是毫无疑问的,作为一个精神领袖的地位是无可动摇的。关键是只要他在,大家就心里踏实。

“路透社”形容马云离任时机很微妙,正值中国大陆收紧网际网络监管,阿里和腾讯等网际网络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大。

钱启敏:网际网络的竞争从来都挺激烈的。说他微妙无非就是有传言说马云准备“跳船”了,我觉得这种判断和推测没有依据。领导一换就改朝换代,往往会出现很大的代价或者波动。我是希望阿里巴巴能够“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马云的决定开了一个好的先例。

李大霄:能带动其他创业型的公司淡化个人,突出组织和企业文化,它的延续性会更好,波动性会更低,稳定度会提高,这对个人、对公司、对投资者都是有利的。

马云在大学毕业后担任英文教师,其后创立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淘宝网、支付宝被形容为改变中国大陆居民生活与消费习惯,但淘宝网多次被质疑充斥假货。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年1月再度把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名单。美国贸易代表署指淘宝打击假货成效不明显,而且只协助国际大品牌保护知识产权,中小企面对侵权问题申诉无门。

大陆时事评论员金仲兵估计,马云的接班人未必有能力洗刷淘宝网的污点。

金仲兵:因为淘宝网是诞生在中国的文化、土壤和环境当中,改变自己首先要去改变土壤。土壤也不是他们能改变,而是全社会推动的一个大的事情。

接替马云的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出任淘宝网首席财务官,协助淘宝高速发展,其后使淘宝实现盈利。2015年5月进入集团核心成为首席执行官。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宇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