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文明又发来了神秘讯号?(图)

发表:2018-09-12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星文明又发来了神秘讯号?
外星文明又发来了神秘讯号?(图片来源:Pixabay)

寻找地外文明(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简称SETI)的一项人工智能计划,在距离地球30亿光年的深太空,探测到不寻常的神秘快速射电暴(FRB)。

SETI最近开始用人工智能来管理和分析接收到的庞大数据,几乎立刻就取得了巨大成效。利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创造的卷积神经网络系统,SETI发现了来自30亿光年外御夫座方向一个星系发来的72个神秘无线电信号。

这些信号来自西维吉尼亚州的绿岸望远镜——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口径达100米。2017年8月,绿岸望远镜在监听2012年发现的快速射电暴FRB 121102时,突然再次接收到明亮的无线电爆发,持续时间达5个小时,数据流量达到了400TB。

快速射电暴(FRB)之起源可能源于一系列事件,如黑洞和喷发的中子星。然而,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天文学家此前也表示,他们不能排除FRB可能源于太空深处的先进文明。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生、“突破聆听”项目成员Gerry Zhang领导的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功能强大的机器学习算法,创造了一个卷积神经网络系统,理论上可以更有效地对数据集进行清理分析。通过这个网络对FRB 121102庞大数据的分析,他们确定了72个被遗漏的FRB,这让它从2012年以来被检测到的快速射电暴总数达到了300个左右。

FRB 121102是已知有规律地发射无线电信号的唯一恒星体,SETI一直在对其进行持续观测和深入研究,如果没有这种新的可自我学习的神经网络系统,仅靠手工和传统办法,科学家们可能会错过很多重要数据,此前从2017年8月的数据中就只检测出21个FRB。

伯克利SETI研究中心的安德鲁•西蒙认为,Gerry Zhang团队的工作可以让我们更详细地掌握FRB的动态行为,如果我们是富有想像力的,那些超级先进的文明也未必不能把一堆有趣的信息塞进这么短的时间里发送出来,或者使用一种我们还没有搞清楚的模式。当然,无论FRB是不是地外文明发来的信号,突破聆听计划都有助于我们推动前沿技术的发展,更好地理解我们周围的宇宙。

无论神秘无线电信号的真相是什么,它可能距离地球30亿光年。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